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數據跨境兩步走?上海數交所首設國際板:先探進口,出口很小心但有新進展……

2023年05月24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智慧芽信息科技(蘇州)有限公司,不久前在上海數據交易所新開設的國際板上,完成了“智慧芽全球專利”等三個系列產品的挂牌。智慧芽的部分數據來源於海外權威專利機構,如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歐洲專利局(EPO)等,經多重數據清洗驗証,確保數據准確完整,可供國內科創企業科研、商業決策之用。不止智慧芽,自上海數據交易所今年4月24日宣布國際板正式啟動以來,已有上海華雲、芯化和雲、中遠海運、企查查等企業近30個數據產品挂牌。

目前國內有數十家數據交易機構,但上海數交所第一家開設國際板,旨在承接國內企業對跨境數據日益增長的需求。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全球數字治理白皮書(2022)》顯示,2011年至2021年,跨境數據流動規模增長超14倍。鄧白氏全球數據雲顯示,自2020年開始,中國企業查詢海外企業的數量成倍增加,尤以東盟、歐美等與我國企業貿易往來緊密地區為甚。

比如,我國金融機構常需要了解英國倫交所、美國紐交所、全球上市公司數據,作為自身業務的重要參考。又如此次挂牌的“智慧芽全球專利”,也可幫助許多國內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強化企業競爭力。智慧芽首席數據官卞負舉例,比亞迪近期發布了百萬級越野車型仰望U8,其中用到了“易四方”技術,可實現應急浮水、原地掉頭等功能。當汽車同行的研發工程師想要進一步了解、借鑒該項技術時,可截取仰望發布會上的架構圖片,在智慧芽全球專利庫中進行圖像檢索,找到相關專利,結合智能附圖,了解前艙布置細節,為未來研發提供靈感。另外,當企業研發產品還處於雛形階段或上市前夕,查看產品在全球范圍內尤其是目標市場的專利技術情況就非常必要。智慧芽專利數據庫通過對專利數據的深度加工,可提供可視化全景分析服務,清晰呈現競爭對手優劣領域,達到驗証研發想法、規避侵權風險的目的。

數據跨境雙向流動,有進口,也有出口。上海數交所總經理湯奇峰透露,國際板將首先重點打造數據進口市場,隨后再逐步探索數據跨境雙向流動及數據出境的方式與機制。

據悉,今年北京和上海先后公布“數據出境”安全評估案例。其中在上海,馬自達(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絲芙蘭(上海)化妝品銷售有限公司已通過了數據出境安全評估。另外,2021年11月,我國申請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此舉也表明了我國對於加快推動數據跨境合作的決心。湯奇峰說,面對跨境數據流通的重點難點,以國家級數據交易所為定位和使命的上海數交所,願意先行先試,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