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海上“超級帶貨王”又添新丁,全球最大級別集裝箱船在滬交付

2023年05月22日16:0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全球最大級別24116箱集裝箱船在滬交付。東華攝
全球最大級別24116箱集裝箱船在滬交付。東華攝

人民網上海5月22日電 (記者葛俊俊)5月22日,中國船舶集團旗下滬東中華聯合中船貿易建造的全球最大級別24116箱超大型集裝箱船系列3號船“地中海 吉瑪”號在中船長興造船基地命名交付。這也是滬東中華75天內完工交付的第三艘全球最大級別集裝箱船,進一步鞏固了世界超大型集裝箱船建造領域的領軍地位,全力打響中國版“超級帶貨王”世界品牌。

該型船由滬東中華自主研發設計,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入挪威船級社。該船總長399.99米,型寬61.5米,型深33.2米,最大堆箱層數可達25層,相當於22層樓的高度,可承載24萬多噸貨物,一次可裝載24116隻標准集裝箱,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巨無霸”和“超級帶貨王”。

該型船綠色環保,為全球最新的超大型集裝箱船設計中國版本,配備了獨有的小球鼻艏、大直徑螺旋槳和節能導管等裝置。首次採用氣泡減阻系統,不僅有效降低船舶總能耗,還可減少相應總量3%-4%的碳排放,全年可減少6000多噸碳排放。首次採用軸帶發電機系統,能夠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優化油耗和船舶能效設計指數,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此外,該型船採用智能化手段,推進數字化建造,不斷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持續推動效率效益提升。如根據該船航線特點,對船舶上層建筑、雷達桅等相關設計進行了進一步優化,合理有效提升其最大裝箱量﹔“數字化試箱技術”取代傳統的實體吊箱工藝,運用激光掃描儀,對集裝箱船導軌貨艙整體狀態進行全景掃描,通過智能軟件進行分析,使吊車使用率降低了85%以上,試箱提交率提升了21%以上﹔“智能吊碼”和“艙口蓋附件數字化安裝”等專項技術在實船建造中得到有效運用。目前在24000箱全球最大級別集裝箱船建造領域,滬東中華已填補了20多項技術空白。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