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中共一大紀念館如何建設“三個高地”

2023年05月06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6日電 (記者楊文全 黃津曉虎)“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團5日走進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感受中國式現代化長三角實踐的精神力量之源。

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在接受集體採訪時回應道,該紀念館重點講述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過程,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作為當下的主要工作目標。

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建設“三個高地”

“中共一大紀念館更關注新時代人民群眾期盼。”薛峰表示,要將中共一大紀念館建設成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資源的保護和呈現高地、中國共產黨創建故事的講述和傳播高地、偉大建黨精神的研究和闡述高地。

中共一大紀念館保存著12.8萬件(套)革命文物,館藏資源豐富且珍貴。近年來,該紀念館推出了“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等展陳活動,在全國引起熱烈反響。在薛峰看來,保存好革命文物是紀念館的歷史重任,把革命文物呈現在廣大受眾面前則是紀念館的社會責任。

中共一大紀念館序廳。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中共一大紀念館序廳。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把建黨故事講述好

據薛峰介紹,中共一大紀念館注重把講解詞中的質朴語言表達轉化成為豐富的互聯網“產品”,比如制作成系列黨史題材微視頻,真正做到讓紅色場館裡的文字文物“活”起來、“火”起來。

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故事,可以採取更多方式、依托更多平台跟受眾“見面”。薛峰說,建設成為記錄和反映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的內容生產基地,這是中共一大紀念館的夢想。

近年來,一些外國政要紛紛前來參觀,中共一大紀念館已成為新時代中國向全世界講述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平台。薛峰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與趨勢。“當世界各地人士來到上海這座光榮的城市,來到中共一大紀念館,來到中國共產黨誕生的地方,就會更加深切地了解到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從這裡誕生、如何從這裡出征、如何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的。”

1920年出版的第一版、第二版《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1920年出版的第一版、第二版《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支持學校辦好“大思政課”

針對青少年充滿活力和求知欲的特點,中共一大紀念館把黨史知識“串聯”起來,印成了一張“大報紙”,再將《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中的文字印刷在“大報紙”背面,用加粗字體拼成馬克思、恩格斯畫像。“青少年看到這樣一份充滿藝術感的黨史知識文創產品,就會很感興趣。”薛峰說。

2021年以來,中共一大紀念館堅持推出“百物進百校,百講証百年”百件革命文物進課堂活動,為大中小學辦好“大思政課”提供了沉甸甸的課程資源。

迄今,中共一大紀念館已經開發了數十節重要歷史節點講述課程,不僅講解文物所體現的革命斗爭歷程,而且講述文物保管人員所付出的心血。

“圍繞著革命文物和它的歷史背景進行生動的思政教學。”薛峰說,“一定要深入,不斷守正創新,把大思政課做活做新,做得更加有成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