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普陀蘇州河畔,2023“半馬蘇河”上海賽艇城市精英賽開槳

2023年04月3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4月29日上午8:30,2023“半馬蘇河”上海賽艇城市精英賽在蘇州河瀘定路橋段燃情開槳。上海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徐彬,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肖文高,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辦常務副主任張永剛,上海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葉興,普陀區副區長王玨,中國賽艇協會副主席、金蝶軟件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中國香港賽艇協會主席吳江泓,上海市船艇運動協會會長、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副院長趙榮善,2012年倫敦奧運會帆船冠軍徐莉佳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奧運冠軍徐莉佳發起倡議

在開幕式上,王玨作致辭講話,奧運冠軍徐莉佳發起水上運動的倡議。在所有領導與嘉賓鳴笛發令下,蘇州河上揮槳競舟,熱鬧非凡。

打造高品質賽事,成為普陀體育金名片

上海是中國賽艇運動的發源地,蘇州河是上海的母親河,兩者結合下誕生的2023“半馬蘇河”上海賽艇城市精英賽,旨在以賽艇比賽為載體,展現蘇河水岸的魅力、彰顯城區活力,打造另一張普陀體育景觀賽事的金名片。

本次賽事吸引了來自全國賽艇俱樂部、商學院隊、高校隊共34支隊伍460余名參賽選手,其中包含了上海萬科賽艇隊、上海同濟大學賽艇隊、華兄弟賽艇俱樂部等精英隊伍,還特別邀請了中國香港賽艇協會及中國香港游艇會代表隊參賽。

比賽現場

為期兩天的賽程分為水上賽艇比賽和陸上測功儀比賽,設置了男子組、女子組、混合組的八人單槳(有舵手)、四人雙槳和單人雙槳等組別,各組別的賽事賽道距離均為1000米,共設置了24個冠軍。賽艇運動員們面朝起點,背向劃行,在體育競賽中感受賽道沿途風光,該賽事也將成為推動區域體育產業發展、促進區域經濟持續增長的盛會。

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持續打響“半馬蘇河”品牌

普陀區是上海西部的水陸交通要道,蘇州河不僅橫貫普陀全境,區內河段長度更是佔蘇州河中心城區岸線的50% 。因此,憑水運之便,普陀區段的蘇州河畔上布滿了上海近代工業文明的足跡,也使這裡成為我國著名的民族工業發祥地。如今的蘇州河兩岸風光旖旎,在蘇州河上舉辦歷史悠久又充滿魅力的賽艇賽事,不僅串起了城區景觀文化,也是蘇州河水環境治理成效的最好見証。

近年來,普陀區貫徹落實上海市委市政府關於“一江一河”建設的決策部署,自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提出“半馬蘇河”概念,實現了21公裡蘇州河普陀段岸線全面貫通,並全力打造“半馬蘇河”世界級濱水區。普陀區體育局也借助“半馬蘇河”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多措並舉構建了“處處皆風景、處處可健身”的高品質生態空間和運動空間。推出更豐富出彩的精品賽事,吸引世界的目光,匯聚更多精英選手參賽,為普陀打響“半馬蘇河”品牌持續發力。

“不管是傳統的龍舟賽、還是新辦的賽艇賽,都旨在通過舉辦景觀體育賽事的方式,推廣蘇河水域資源,助力普陀區經濟社會發展。我們期待通過本次比賽,進一步提升普陀區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為區域經濟的繁榮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積極的貢獻。”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2025年世界賽艇錦標賽落戶上海,上海也將通過賽艇這項國際賽事向世界展示全球著名體育城市的魅力。普陀區也會按照《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和《上海全球著名體育城市建設綱要》精神,進一步滿足群眾水上運動需求,激發水上運動產業和關聯產業的發展潛力與活力。

此次創新舉辦的“半馬蘇河”上海賽艇城市精英賽為全國范圍內的企業精英和高校賽艇隊提供了一個高水平的競技舞台,為普陀區提供了一個傳播體育文化和推動經濟發展的機會,也為上海辟出一條經典的賽艇賽道,又給城市增添了一種新的榮耀。

本次比賽由上海市船艇運動協會指導,上海市普陀區體育總會、上海長風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和鷺體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辦,上海久事蘇州河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協辦。(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