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感受非遺、品嘗海鮮、描繪漁村……2023年上海灣區滬之源·海漁文化節開幕

2023年04月29日12:4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4月28日下午,2023上海灣區滬之源・海漁文化節在金山嘴漁村景區拉開帷幕,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0月底。據悉,海漁文化節自2011年起已持續舉辦13年,年年有創新,年年有亮點,已逐步成為推動“上海灣區”全域旅游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節慶品牌。

隨著上海灣區“滬之源”區域品牌的不斷深化拓展,近年來,陸續推出了“滬之源﹒味”“滬之源﹒美”“滬之源﹒鮮”等系列產品。在今年的海漁文化節開幕式上,“滬之源”品牌系列產品不斷延伸,主辦方精心挑選8家漁村特色海鮮飯店及特色小吃分別授予2023“滬之源﹒鮮”“滬之源﹒味”稱號。

開幕式當天,在金山嘴漁村,可以感受上海市非遺——金山嘴漁村生活習俗,如展現造船技藝的舢板船、海鮮特色菜展示等,現場還有8家飯店大廚現場烹飪海鮮菜肴,游客可在現場品嘗。

在許多上海人的記憶中,獨特的黑白“雙馬頭”標志是童年美術的啟蒙。開幕式上,畫家顏春來用畫筆揮洒著指尖的藝術,用百年馬利顏料描繪金山三島美景。今年,彥崍藝術工作室入駐漁村,旨在扎根金山繪“風景”,讓藝術走進鄉村,走進尋常百姓家。此外,位於金山嘴漁村景區海智匯文創園的“馬利藝術空間”將於5月中下旬正式對外迎客,作為金山的百年老字號品牌,以馬利品牌為核心,與金山嘴漁村漁民畫、海漁文化特色資源深度融合,打造青少年研學基地。

近年來,上海灣區全域旅游模式已經全面開啟,首屆上海灣區·滬之源全域旅游論壇的舉辦也加快了區域合作。今年的開幕式上,金山區山陽鎮和黃海之濱的世遺小鎮——弶港鎮建立合作,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文旅產業聯動等方面進一步強化合作,提升文化旅游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另悉,今年的海漁文化節活動為期半年,游客除了逛老街、嘗海鮮、住民宿外,金山嘴漁村景區每月將推出一個主題系列活動,如5月的“百年馬利繪漁村 品味咖啡慢享生活”,6月的“我們的節日——端午佳節 粽香飄漁村”,10月的“舌尖上的美味——海鮮美食”等等,涵蓋“吃住行游購娛”各個環節,給游客更多游玩選擇。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