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引領區

周浦醫院重症醫學科:用將心比心詮釋醫者仁心

記者 唐小麗
2023年05月01日14: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重症醫學科(簡稱ICU)搶救危重病人的能力,可以直接體現一家醫院的綜合醫療水平,這裡是對重症患者生命健康的最強保障。”上海市浦東新區周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鄧星奇表示,這已是業內的普遍共識。

周浦醫院重症醫學科醫護人員

周浦醫院重症醫學科是醫院重點學科,現有醫護人員51人,其中醫師13人,護士38人,平均年齡33歲。2022年,這個科室榮獲上海市“工人先鋒號”,近日,又捧回了“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榮譽。在他們身上,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一起來看看——

“將心比心,患者和家屬是能體會到的!”

“眾所周知,ICU接收的都是危重病人,我從事ICU工作三十多年,一直都很喜歡這個工作,每救治成功一個危重病人,都會有很大的成就感。”面對記者的採訪,鄧星奇爽快回答道。

“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對於醫生來說,短短的幾個字,卻是既神聖,又沉重。“有時治愈,說明並不會全部治愈,治愈了當然成就感滿滿,”鄧星奇話鋒一轉,“但ICU是整個醫院面對死亡最多的科室,經常是拼盡全力卻不得不面對一個無奈的結果,這個時候,家屬往往也很難接受。”

三十多年來,鄧星奇作為ICU的醫生,從來沒被投訴過,原因無他,“將心比心!”這是鄧星奇給出的回答。“我經常跟年輕的醫生講,要能深切感受到患者及家屬對醫生的期盼,跟他們交朋友,第一時間進行溝通,做人做事將心比心,你所付出的努力,患者和家屬都是能體會到的。”

周浦醫院ICU日常工作場景

2017年,鄧星奇通過人才引進到周浦醫院,擔任重症醫學科主任一職。五年多來,他帶領團隊診治搶救了300余例急性肺栓塞患者,在急診搶救室完成了14例患者的靜脈溶栓,搶救成功率達100%。2018年,鄧星奇帶領科室醫生護士聯合心內科、呼吸科、放射影像科、麻醉科、康復科、營養科等多部門一起,與死神搶奪生命,連闖三關,成功搶救了一位外地來滬的重症急性肺栓塞病人。

那是2018年10月27日上午,吳女士正沉浸在來上海迪士尼游玩的喜悅中,突感胸痛,出現氣促,被家人迅速就近送至周浦醫院,在被送至急診搶救室短短10分鐘內就出現了呼吸停止、心跳停止等症狀。

鄧星奇迅速成立搶救小組,胸外按壓、人工呼吸、氣管插管……一系列搶救措施有條不紊。歷時兩小時,患者終於恢復了自主心率,在使用大劑量升壓藥物的情況下血壓初步穩住,患者闖過了第一道關口。下午13時30分,患者被送至ICU進一步監護治療。此時患者病情危重,心率、血壓不穩定,隨時有再停止的可能,鄧星奇聯系心內科、麻醉科幾位專家緊急討論后,決定採取急診介入治療,為患者行經皮肺動脈碎栓+取栓術。術后送ICU后立即出現上消化道大出血、尿路出血,立即輸注新鮮冰凍血漿、冷沉澱、纖維蛋白原等治療,患者闖過了第二道關。雖然手術成功了,但是嚴重的肺動脈栓塞和長時間的心肺復蘇,造成了患者呼吸、循環、凝血、腎臟、肝臟,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生命依然危在旦夕。ICU全體成員反復研究討論,制定治療計劃,護理人員精心護理。功夫不負有心人,患者的病情逐漸好轉,呼吸、循環、肝臟、腎臟……一個個臟器功能逐漸好轉。

鄧星奇(左二)正在對患者進行床旁纖支鏡檢查

像這樣的急救案例,時常在ICU上演。“因為車禍造成嚴重多發傷的病人、中毒、重症中暑等,我們已經遇到了多次。”鄧星奇說,“我認為,ICU醫生必須要有應急處置能力,這樣才能臨危不亂。同時,更要有細心、耐心和責任心,每一位危重患者的轉危為安,都是我們醫生護士一個一個盯過來的。”

“這是人命關天的工作,馬虎不得!”

“護士備班休息的時候,對大家的要求是,接到緊急通知要在30分鐘內到達醫院。”周浦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戴華說,“這聽起來似乎不近人情,但是沒辦法,我們從事的是人命關天的工作,馬虎不得。即使要從浦東去趟浦西,也要提前跟科室報備。”

ICU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科室,沒有陪床制度,因為封閉,可減少人員的流通,將致病微生物與患者有效隔絕開,利於病情的控制。“ICU的護士很少有空閑時間,我們面對的是危重病人,除了每天記錄大量的數據指標,還需要給他們喂食、擦拭、翻身、吸痰、清理排泄物等,很瑣碎,也是最臟最累的活兒,辛苦是必然的。”軍人家庭出身的戴華從不矯情,有著二十多年護理經驗的她,面對這樣的工作,已是再平常不過。

戴華(左一)和同事在工作中

但戴華身邊,不乏年輕護士,面對這樣的日常工作,一時難以接受怎麼辦?“沒有更好的引導方法,隻能是言傳身教,用自己的行動來影響她們,你怎麼做,她們就跟著怎麼做。”戴華說,ICU的護士要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雙雙過硬才行,面對臟累活,能夠擔起來,面對死亡,能夠扛過去,才是一個合格的ICU護士。

採訪中,戴華提到了前些天轉院過來的一位老年患者,因為長期戴佩成人紙尿褲,臀部已經嚴重潰爛,觸目驚心。“護士需要每天給他敷藥,清理,在我們科室,不提倡戴紙尿褲,盡可能用尿墊,這樣對病人的皮膚要好得多。但用尿墊,就需要護士時刻關注患者的排便情況,隨時更換,無疑更增加了工作量。就像鄧星奇主任所說的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他們是你的家人,你會怎麼做?”

科室召開晨交班會場景

在這項人命關天的工作中,周浦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醫護人員秉持“將心比心”的理念,用心對待每一位患者,贏得了患者及家屬的點贊。

有位患者已離世三年多,每逢節日,家屬總會按時給鄧星奇發來一聲真摯的問候。“你看,將心比心,他們總會看得到的!”(圖片均由周浦醫院提供)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