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上海黃浦:重現風貌重塑功能 更新外灘“第二立面”

2023年05月0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6日電 (記者黃津曉虎 楊文全)“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網絡主題採訪團5日走進上海外灘中央廣場。街坊內現存中央商場、美倫大樓、華僑大樓、新康大樓四幢百年大樓,以及沙市一路、沙市二路兩條獨特的十字形內街。

中央商場大樓。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中央商場大樓。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2018年,黃浦區啟動了外灘“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按照“重現風貌,重塑功能”的總體要求,分兩期進行該項目的保護性更新。通過經典建筑與現代商業的有機融合,以“商旅文生活秀”的體驗綜合體為功能定位,與周邊商業項目形成錯位互補。

外灘中央廣場內景。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外灘中央廣場內景。人民網記者 楊文全攝

外灘投資集團副總裁、外灘老建筑公司總經理朱亦鋒說:“我們在開展項目建設前,首先做的是研究這棟建筑的歷史。依據歷史建筑的保護要求和修繕原則,來提升建筑的結構可靠度和安全性,通過合理利用,有效保護歷史建筑的文化價值,讓市民能夠在消費的同時體驗歷史。”

據介紹,2021年7月,外灘中央項目內庭約4000平方米的玻璃穹頂正式亮燈,成為南京東路百余年來首次出現的穹頂景觀。該項目運用內庭的空間優勢,聯動美輪美奐的玻璃穹頂、經典老建筑的牆體和炫酷的裸眼3D大屏,打造多媒體展示的立體空間。通過歷史建筑和現代科技的融合,讓市民游客體驗“建筑可以閱讀,街區適合漫步,城市始終有溫度”的光影演繹。內庭開放后,通過提供多元化功能與多樣化業態,在南京路步行街打造別具心裁的商旅文體驗空間和城市場景化社交空間,以此帶動項目整體升級。

外灘中央內庭的裸眼3D大屏。人民網 黃津曉虎攝

外灘中央內庭的裸眼3D大屏。人民網 黃津曉虎攝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據悉,黃浦區正在持續推進外灘“第二立面”城市更新,努力打造世界級的金融和商務中心、高品質的公共活動中心、國際活動的集聚中心,彰顯新時代人民城市的魅力。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