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有群“鄰家媽媽”,暖心守護困境兒童!

2023年03月27日10:13 |
小字號

3月24日下午,長寧區婦聯開展了“鄰家媽媽”賦能減壓活動。作為巾幗志願者,“鄰家媽媽”長期與困境兒童直接溝通、交流,傳遞關愛。此次活動旨在助力“鄰家媽媽”們在關愛困境兒童時更加從容、篤定,用更科學有效的方式開展工作。

“閉上眼睛,放鬆,慢慢呼吸……”下午兩點,賦能減壓活動在長寧區家庭文明建設指導中心開始。活動邀請了專業的老師,為“鄰家媽媽”講解乳腺健康相關知識,並舉辦“遇見真實自我—OH心靈圖卡減壓賦能沙龍”,讓“鄰家媽媽”們的身心都得到舒緩。

據悉,近年來,長寧區婦聯為了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對區內16名監護缺失兒童開展全方位的關愛。“鄰家媽媽”項目,正是通過讓社區內的優秀志願女性與監護缺失兒童開展“一對一”愛心結對幫扶,為監管缺失兒童帶去希望、樹立信心,幫助他們完成學業、健康成長。

參加今天活動的每一位“鄰家媽媽”,都有自己沒有血緣關系的“兒子”或“女兒”。朱雪菊就被結對的“龍鳳胎”親切地稱為“大媽媽”。“他們父母離婚了,作為母親的監護人是殘障人士,外公外婆年紀也大了,真的很困難……”朱雪菊告訴記者,作為程家橋街道上航居委會的黨總支書記,她從這對“龍鳳胎”出生開始,時不時幫助他們。后來通過區婦聯的對接,朱雪菊加入了“鄰家媽媽”項目,從方方面面關心、幫助他們的成長。如今,6年時間已過,朱雪菊結對的“龍鳳胎”已經從小嬰兒成長為小學生。“他們現在都長得特別好。學習成績不錯,也懂禮貌,我特別有成就感,也算沒有辜負‘鄰家媽媽’這個身份。”朱雪菊說。

如朱雪菊一樣,當天出席活動的每一位“鄰家媽媽”和各自的“孩子”之間,都有著許許多多的動人經歷和溫馨點滴。這些原本監護缺失的孩子們,也在“鄰家媽媽”的幫助下,有了更快樂、健康的童年生活。而這些都離不開長寧區婦聯長期以來對“鄰家媽媽”項目的推動。

在推進“鄰家媽媽”項目的同時,區婦聯還不忘關心孩子們和媽媽們的身心健康。

近年來,區婦聯根據困境兒童的實際情況,召集兒童心理服務方面的專家進行商討,聯手上海夢曉心理輔導支持中心對孩子們進行服務。依照處於不同年齡階段的少年兒童的心理發展的情況,以及困境兒童的家庭情況進行評估、分類,配合“鄰家媽媽”一起,採取多樣化的關愛模式,幫助孩子們建立正確情緒修復通道、學習創傷修補能力、養成健康向上的情緒轉化習慣、確立溫暖有效的心理支持模式。與此同時,針對困境兒童存在敏感、自卑、不擅向身邊人提出自己真實想法等特點,區婦聯為他們及其家人配備了“私人24小時情緒呵護管家服務”,隨時幫助他們恢復良性情緒環境,既解決了孩子們當下的困擾,又保証了他們的隱私。

此外,為了讓“鄰家媽媽”更好地幫助結對兒童,區婦聯還邀請專業心理咨詢老師開展各類集體培訓、督導,並通過電話溝通進行單獨輔導,為“鄰家媽媽”們支招、賦能,助力她們在項目活動中愈加從容和篤定。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