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支“蓝衣衫”队伍,十年打造出“五心”志愿服务品牌

2022年10月19日18:59 |
小字号

在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长宁分中心党支部(以下称“长宁分中心党支部”)有这样一支“蓝衣衫”队伍,他们以“信心、关心、爱心、热心、孝心”为服务宗旨,打造出了“五心”志愿服务品牌。十年来,这支“蓝衣衫”队伍在长宁分中心党支部的带领下,持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彰显社保温度,保障民生福祉。

2009年,长宁分中心党支部与上海市盲童学校结对相助,此后,“蓝衣衫”志愿者们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前往上海市盲童学校看望孩子们,送去爱和信心,与他们畅谈交流,描绘未来,鼓励孩子们要乐观向上,陪伴他们一路成长。此外,长宁分中心党支部还设立了以“长宁社保”命名的“CN·SI”爱心助学基金,用以鼓励表现优秀的学生。截至目前,长宁分中心党支部已坚持此志愿服务项目达14年,捐赠金额4.2万元,捐赠学生140人次。为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双向互动,今年初,长宁分中心党支部还与盲童学校党组织举办了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了多形式多维度的志愿服务。

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是一家专为自闭症儿童和发育障碍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性康复训练与辅导的非营利性专业机构。自与上海青聪泉儿童智能训练中心建立结对帮扶志愿协议以来,长宁分中心党支部将每月28日定为“青聪泉志愿者服务日”,每月选派2名“蓝衣衫”志愿者前往青聪泉训练中心提供志愿服务,道具制作、文件打印、卫生打扫、活动引导、作品摄影……一系列的志愿活动,让这群“蓝衣衫”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也为青聪泉训练中心注入了爱的源泉。结对以来,长宁分中心党支部每年坚持定向援助1名困难学生,并送上助学金,这些爱心善款全来自于“蓝衣衫”们的慷慨捐献。截至目前,“蓝衣衫”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76小时,组织志愿者188人次。

2014年,长宁分中心党支部与北新泾街道、地铁2号线三方共同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以每年3次以上的服务频次,每次组织10名“蓝衣衫”志愿者前往地铁2号线淞虹路站为乘客提供辅助入站检查、指导自助购票、疏导乘客有序上车等各类服务。尤其是在每一年的“进博会”期间,淞虹路作为途经站,人流量大、交通压力繁重,为缓解客运压力,“蓝衣衫”们又主动请缨,做好沿路的引导工作,受到了乘客们的好评。

为发扬“以人为本”的社保理念,扩大惠民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在“三五”学雷锋日、“工伤宣传日”、“12.5”志愿者服务日等前后,长宁分中心党支部都会组织“蓝衣衫”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企业、工地,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工地工友们提供专业的社保政策咨询服务,解答他们的困惑,同时向他们宣传最新的社保政策。“一网通办”业务、优化营商环境、退役军人保障以及工伤保险等当前重点政策也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广泛宣传。

另外,秉持着“敬老爱老”的理念,十年来,长宁分中心党支部都会在每年的重阳节前后组织“蓝衣衫”志愿者前往上海金福养老院慰问老人,与老人们面对面聊天、唠家常,共庆佳节,并送上提前准备好的“重阳爱心礼包”,看着老人们一张张慈祥又幸福的脸,不少“蓝衣衫”志愿者表示十分欣慰。

十年来,“蓝衣衫”发挥了“五心”志愿者服务队效能,铸就了志愿服务品质。未来,长宁分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担当社会责任,彰显社保温度,擦亮“五心”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