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上海三個村鎮入選

2023年03月24日17:29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出爐,上海這三個村鎮入選!

市農業農村委介紹,經村鎮申報、縣市審核、省級推薦、部級專家評審,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出爐。其中,上海有浦東新區書院鎮、閔行區浦江鎮革新村、奉賢區青村鎮錢忠村三個村鎮入選!快來了解一下吧↓

浦東新區書院鎮

西瓜

書院鎮西瓜產業以“8424西瓜”為主推產品,產業基礎牢靠,發展優勢明顯。

主導產業突出。書院鎮西瓜種植總面積達8000畝,佔全鎮耕地面積的23.2%,年產能2萬噸,年產值8500萬元,佔鎮農業生產總值的34.4%。

銷售渠道暢通。書院鎮西瓜產業經過多年發展已經進入了產貯銷一條龍的良性模式,生產、加工、流通、銷售等關鍵環節有機銜接。各家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都實現了標准化生產,建立了網上銷售平台。

科技支撐牢固。書院鎮各家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嚴格執行標准化生產技術規程。為保証西瓜品質,在生產環節,嚴格執行“五年一茬、實生苗種”種植標准﹔在銷售環節,培育一批優質的驗瓜師,通過看、彈、聽等幾個環節,准確判定一個瓜是否符合品牌標准。

積極開展新業態。書院鎮注重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充分拓展農村生態涵養、休閑體驗、文化傳承等多種功能,積極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區和休閑農業綜合區,在打造一批高科技農業品牌的同時,發展民宿、鄉村旅游等新項目,全面實現鄉村產業興旺。

書院鎮培育有農業企業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23家、家庭農場52家。

閔行區浦江鎮革新村

休閑旅游

按照閔行區“都市田園農業片區”和浦江鎮新市鎮總體規劃布局,依托浦江郊野公園、召稼樓古鎮的豐富旅游資源,革新村以紅色農文旅產業聯動發展為特色,調動“古鎮、農宅、農田”資源,通過村企聯動、產業融合、村民共建等多種方式,發展以精品農業為根基的文化科教與農業生態高度融合的休閑農業發展“第三空間”。全村生產總值為2411.3萬元,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產業收入為1239.1萬元。村中參與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農戶共253戶,佔常住農戶數的41%。

革新村的主導產業是休閑農旅產業。區域內農業以種植特色水果為主,品種優良,具有較好的市場口碑。村內4家農業企業和合作社均有較雄厚的資本支撐,能夠為農旅產業發展提供基礎條件。主打高品質果品,形成差異化發展特色,並開發有較為成熟的休閑文旅體驗活動,已經成為上海市網紅打卡地。

區域內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稟賦極佳,具有水、田、林、村等多種自然生態資源,傳承江南傳統村落的肌理和文化。尤其是坐落於村內的召稼樓。根據史料記載,召稼樓於元大德年間(1297-1307)形成村落,興起於明嘉靖、萬歷年間,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是古代浦東的墾荒中心。目前,召稼樓古鎮正在進行升級改造,期待與它重逢的那天。

同時,革新村距離市區較近,主干道路、輕軌交通等四通八達,為農業休閑旅游發展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

奉賢區青村鎮錢忠村

雉雞

“雉雞文化”作為錢忠村特色產業,根據黨委、政府推進特色產業的要求,通過規劃引領和空間重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搭建了村級“三園一總部”村級招商平台,目前已經形成珍禽育種、經濟農作物的產銷、電子商務的營銷和農旅結合的生態觀光休閑等一體化發展模式,2021年年總產值2500余萬元,其規模總產值佔全村的55%,且具備較強的發展空間和輻射帶動特性。

作為上海種源農業的一張亮麗名片,2019年,在原有育種板塊上拓展科普教育和農旅文化,打造“申鴻美麗牧場”和“上海雉趣園文化交流中心”等集生產、科普、教研、休閑和體驗活動為一體的科普教育基地,新增包括建立山雞博物館,農產品採摘園、山雞觀賞園等設施,已逐步從單一的養殖銷售向生態旅游、親子採摘、休閑觀光等多元化營銷模式轉變,2021年開園至申報時,已接待游客2萬余人。

資料:市農業農村委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