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人大啟動綜合執法檢查,代表呼吁就關鍵議題建立對話機制

2023年03月24日09:3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市人大啟動綜合執法檢查,代表呼吁就關鍵議題建立對話機制

激發創新活力,多問幾個為什麼

■本報記者 王海燕

“如何激發上海的創新活力?我認為執法檢查要對關鍵問題多問幾個為什麼!”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會啟動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增強科技自立自強能力綜合執法檢查。啟動會上,市人大代表許麗萍呼吁,就科技創新領域的關鍵議題,政府可以和科學家、企業家建立對話機制,厘清當前哪些領域應當為、可以為,哪些領域難以為,為什麼難以為,一起破解難題。

為助力科技自立自強,本市先后出台了《上海市科學技術進步條例》《上海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和《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等地方性法規,著力破解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瓶頸問題。啟動會上,市科委、市科創辦、市發改委、市教委、市經信委、市人社局等對照三部法規的核心條款做了自查匯報。

與會者均表示,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在重構,研發合作、技術貿易、人才交流面臨新的形勢。科技創新范式發生深刻變革,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應用導向、場景驅動成為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的新模式。而面對新形勢、新使命,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可謂重任在肩。

“在新的歷史時期、國際形勢、競爭格局下,我們要研究上海在基礎研究領域哪些可以重點發力,哪些可以承擔國家使命,哪些可以先行先試形成上海經驗。”市人大代表陳馨說。

人才在創新中的意義不言而喻。市科委相關人員坦言,目前本市科技人才隊伍有待進一步壯大,缺乏引領世界科技前沿的頂尖科學家群體。從事重大原創理論、能引導前沿學科發展的頂尖科學家較少,缺少能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建立理論體系、創立獨特方法並形成學派的科學家群體。另外,重點領域創新人才培養和儲備力度也不夠,人才評價機制有待優化,有利於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的評價機制亟待完善。

市人社局提到,因各主要留學目的地國際教育政策變化,海外引才數量存在一定變數。建議充分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進一步加大人力資源服務“伯樂”獎勵計劃資金支持力度,激勵優質獵頭機構聚焦本市重點產業領域,為上海引進更多海外高層次人才。同時引導更多本土獵頭機構按照國際通行規則,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全球布局,延伸和拓展海外引才觸角和網絡。

“創新不僅僅是科學家的事。”作為應用技術研究領域的代表,許麗萍認為,“國有企業要考慮內生動力的激發,民營企業在意公平競爭的環境,科學家做基礎研究希望有容錯機制,這些都是影響創新活力的因素,建議政府和科學家、企業家就創新領域的關鍵問題建立對話機制,一起破解難題。”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慧琳、張全參加啟動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