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激发新动能,上海人大代表呼吁抢先布局元宇宙新赛道

2023年01月1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3日电 (记者葛俊俊)2022年9月,上海市发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

今年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陈伟栋表示,元宇宙具体可细分为消费元宇宙、企业元宇宙和工业元宇宙。其中,工业元宇宙是工业互联网的高级形态,其最大价值在于通过彻底的全方位的数字孪生,打破传统工业、行业、企业的边界和束缚。目前,工业元宇宙已经通过各种工业环境下的数字孪生初具雏形。

陈伟栋建议,将工业元宇宙作为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的阶段性工作重心,更加重视工业元宇宙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上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抓手,通过工业元宇宙把产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再往上提升一个新台阶,保持上海在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先地位。

上海市人大代表徐晓亮指出,目前上海已有大量的元宇宙项目落地产业,涵盖数字资产、数字经济、消费级应用等各个层面。从生态端来看,企业对元宇宙的应用较为局限,元宇宙建设存在碎片化、孤岛式的问题,未能实现产业融合。

徐晓亮建议,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加大元宇宙与产业融合的力度,推进创新联盟建设,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在文化旅游、智能制造、教育、消费等不同领域,推动元宇宙虚实融合创新实践,打造以政府相关机构指导,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协会联盟推动的合作模式,实现合力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