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百歲愚園路成為上海又一條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道路

2023年03月24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獲評第二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面臨新型業態、互聯網熱度對原有生態的沖擊

百歲網紅愚園路“過去”和“現在”這裡都有

■本報記者 舒抒

最近,愚園百貨與國際服飾品牌李維斯合作的快閃店外,幾組天馬行空的藝術裝置引得不少路人駐足拍照。此前,路易威登、蘭蔻、草莓熊等快閃店登陸愚園百貨時,“彈眼落睛”的外立面裝飾均引發熱議,亦成為城中潮人接連打卡的熱門地點。

與此同時,愚園百貨隔壁的岐山村,則是上海典型的新式裡弄住宅的代表,錢學森、施蟄存、杜重遠等歷史名人都曾在此居住。老弄堂內既有扎根70載的原住民,亦有不斷進出更迭的租戶。對他們來說,愚園路首先是家,其次才是一條“百歲網紅路”。

日前,愚園路獲評第二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成為繼思南公館街區、武康路—安福路街區之后,上海又一條獲此殊榮的街區道路。一條愚園路,在成為城市旅游文化地標的同時,也面臨著新型業態、都市人流、互聯網熱度對歷史風貌道路原有生態的沖擊。

105年來未曾更名

城市更新探索,讓人們意識到,街區內涵、城市肌理的煥新,才是更吸引人、更可持續的

日前,位於愚園路1088弄內的企業愚見觀池科技剛剛結束了一場潮流藝術家展覽,以兔年“Too Match”為主題,展現卡通兔的多種變幻形態。目前世界僅有三面、精度達到9.6K的顯示屏就在一牆之隔的展廳。

科技公司深藏於愚園路上的老弄堂,多少令人意外。愚見觀池科技工作人員說,選擇愚園路,一方面是因為企業需要在市中心找到一個層高和面積都足夠做攝影棚的地方,滿足影像拍攝與制作業務。另一方面,視覺科技與審美息息相關,尤其是廣告片的制作對藝術審美的要求越發苛刻。

“市中心”“空間場地”“文化氣息”等需求因素疊加后,這家近年來嶄露頭角的科技新貴不僅在愚園路落地了新的辦公地、展廳以及攝影棚,還在“愚見”開放式園區項目中打開門前花園和空地,與周邊居民區融合。愚園路則成為觀池科技的視覺藝術家們的“靈感取景地”,大家中午會在周邊走走逛逛,喝杯咖啡碰撞新想法。

成路於1918年的愚園路,創下105年來未曾更名的歷史。而當下最火的一段愚園路,恰好位於軌交2號線與11號線的交會處。前者是上海客流量最大的軌交線,后者則是目前世界上裡程最長的地鐵線路。

但光有天然的人流量還不足以造就今天的愚園路。主街長約850米的愚園路長寧段,東至江蘇路,西至定西路,南至宣化路,北至長寧路。負責愚園路長寧段整體運營的上海創邑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永杰介紹,上海世博會前后,愚園路曾完成過一輪外立面更新。正是這一輪初步的城市更新探索,讓人們意識到,街區內涵、城市肌理的煥新,才是更吸引人、更可持續的。

2014年,主街寬約15米的愚園路長寧段啟動整體更新,在大約12750平方米的范圍內,完成街區風貌提升、社區商業優化轉型,同時建設新型公共文化空間、開展公益活動。這一輪綜合性的城市更新依舊從“形態更新”起步。

而在花花綠綠的店鋪更迭之外,愚園路深層次的更新浸潤到深街小巷,由表及裡、由路及弄、由內而外地推動了沿線32條弄堂的修繕提升。其中,愚園路1032弄岐山村完成了上海首個成片風貌建筑群的保護性修繕。

在重塑街區風貌的過程中,賡續紅色基因始終貫穿其中,也讓愚園路與其他“網紅”街區有所不同。今年70歲的霍白是岐山村土生土長的原住民,他的另一身份是愚園路紅色印跡宣講團團長。在他帶隊開展“行走黨課”時,經常有來愚園路探店打卡的年輕人不知不覺地加入“行走”團隊,傾聽霍白講述愚園路上歷史文化名人的故事與建筑的歷史。“來愚園路可以感受百年前瞿秋白、錢學森、杜重遠等歷史名人的生活,大家沖著時髦元素而來,也能帶著豐富的文化記憶離開。”霍白說。

商業更新與再生

當人們感嘆潮流業態不斷佔據愚園路的商業空間時,其實民生老店始終佔有一席之地

在愚園路更新再生的過程中,商業的變化最為顯著。愚園路街區運營方代表、創邑品牌總經理許引蘭介紹,近年來愚園路商業呈現井噴式增長,愚園路長寧段主街目前店鋪總數已經超過140家,其中創邑方面運營的商戶從2015年的25家增長到目前近60家,並從單一的餐飲,發展到目前覆蓋休閑零售、畫廊展覽、餐飲、教育培訓、文化創意等多種業態。

瞄准“商業+藝術”“文化+藝術”“旅游+藝術”等跨界融合方向,愚園路啟動城市更新以來,先后吸引愚園百貨公司、SPUTNIK斯普尼克寵物設計等111家多元化商戶入駐,其中包括CALEX燈飾、The Cannery等29個國際品牌以及泰康食品、光明等3個中華老字號,“小吳鞋匠鋪”“小趙裁縫店”等長期扎根愚園公共市集,為周邊居民提供便民服務。

“商戶不論大小,都展現了旺盛的生命力。”許引蘭告訴記者,很多人覺得兩三天不來愚園路街區就有變化,原因在於商戶自己會努力尋求商業合作,並且跳出店內外的一畝三分地,以整個街區為更大的載體舉辦聯名活動、公益項目、新品發布,在動態更新、動態變化中成為街區的主人翁。

去年7月,知名襪子品牌“上森派系SENPICE”的全國線下首店在愚園路開業,選址就在岐山村出門右拐的沿街鋪位。50多平方米的空間內,展示了品牌標志性彩色襪飾,店門口還進行了退界設計,讓人們在打卡拍照時不會佔用人行道。在此之前,上森派系隻在淘寶等線上渠道銷售,直到2020年參與愚園路“Buy Local”美好市集時,強勁的線下消費力讓街區運營方看到品牌潛力,最終促成首店落地。

同樣將線下首店落戶愚園路的“凡幾Café & Select Shop”是近年來頗具人氣的集合店,此前均以限時快閃店形式出現。去年9月,凡幾首店入駐愚園路1088弄“愚見”項目,主營咖啡業態,兼售其代理的海外品牌服飾、家居用品和藝術家寄賣的產品,還將參與今年的上海時裝周。

當人們感嘆潮流業態不斷佔據愚園路的商業空間時,其實民生老店始終佔有一席之地。在凡幾、愚園公共市集所處的弄堂外,並排開著4家營業均超過10年的傳統商戶。其中人氣最旺的“百味手撥龍蝦館”開業已有16年。這家店每天早上10時前是賣煎餅果子的早餐檔,中午以后賣小龍蝦,各個時段都有生意可做。

一旁的石阿姨服飾則經常被愛逛愚園路的年輕人們用“好厲害”來形容。“阿姨太會做生意了,很會推銷適合大家的衣服,每次走進店裡都感覺出不來了,總會買幾件衣服再走。”

最具代表性的老店“老伯伯內衣店”開業已有30年。74歲的店主“老伯伯本人”竺少莊說,近年來隨著愚園路人氣不斷攀升,不僅年輕人來店裡買睡衣、棉毛衫褲送給家人,身形高大的外籍人士也慕名而來。“有個1米9的大個子,專門來我這裡買XXXL的睡衣睡褲。”

就在記者採訪時,家住天山路的黃阿姨正好走進店裡逛逛。阿姨今年63歲,曾經在武夷路上的儀表廠工作,愚園路是她年輕時最愛逛的小馬路,雖然已經遷居虹橋開發區數載,但時常來愚園路走走逛逛的習慣卻幾十年未變。“這裡有我們年輕時最美好的記憶,雖然愚園路現在變化很大,但我們很樂意來這裡喝杯咖啡。‘過去’和‘現在’這裡都有。”

創立“社趣更馨”

商戶的自我創新在屬地街道、街區運營方引導下,逐步找到與周邊社區的融合與平衡

去年,“上海硅巷”科創街區試點落戶長寧,愚園路被納入“上海硅巷”試點街區范圍。隨著愚見觀池等科技企業入駐、新微智谷等城市更新載體出現,愚園路及其周邊的創新生態也帶來越來越多的年輕創意人群。游客、居民、白領,構成愚園路嶄新的人流結構。

愚園路“網紅街區”的人流量管理,在2019年出現第一波挑戰。隨著愚園公共市集、愚園百貨、Fiufiu畫廊的聲名鵲起,愚園路的人流出現井噴,游客、商戶與居民的矛盾開始出現。

為此,一家名為“社趣更馨”的社會組織創立,由許引蘭任主理人,在2019年創新推出“故事商店”這一新型公共互動空間,鼓勵愚園路上的居民和過路客寫下自己眼中的愚園路以及與這條老馬路的故事,3個月內收到2000多張反饋卡片。這個由東北餃子館改建而來的9平方米空間,也為后來愚園路黨群服務中心人民建議征集聯系點的建立提供了支撐。

去年11月,愚園路1088弄內的“網紅”店因人流量過大,侵擾周邊居民安寧,屬地岐山村居民區黨總支牽頭舉辦了一場《商居管理弄堂公約》聽証會,邀請居民、商戶、街區運營方代表以及屬地派出所民警等多方參與,以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方式逐條探討公約的制定和落實。

眼下,江蘇路街道通過街區一體化管理,在保潔、保綠、保序基礎上,對愚園路的策劃定位、設計更新、招商管理、品牌運營等逐步健全了安全管理制度,並依托“一網統管”3.0平台的“智眼”“慧消防”等模塊,及時處置街面衛生、公共秩序、平安消防等情況。

天氣漸暖,SPUTNIK的店主開始嘗試在寵物用品售賣之外,在愚園公共市集門前舉辦寵物友好活動。但一牆之隔就是宏業花園的居民,寵物的糞便、犬吠等都會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因此,創邑方面提前對活動主辦方進行規范操作指導,在向屬地街道備案之外,還要對前來參與活動的人群進行告知約束,不僅管理好自己的寵物,也要注意不在弄堂主干道上社交,不影響車輛和居民通行。

商戶的自我創新在屬地街道、街區運營方的引導下,正逐步找到與周邊社區的融合與平衡。

參與愚園路治理的人群也趨於年輕化。去年2月,“愚園路反詐聯盟”成立,在江蘇路派出所的牽頭指導下,愚園路沿線已有30余家商戶加入反詐聯盟。其中不少商戶還天馬行空地將反詐元素融入店鋪陳設、商品包裝和裝飾擺設,衍生出形式各異的“反詐文創”,咖啡杯套、蛋糕拉花等都是宣傳反詐的新陣地。

今年,愚園路還將舉辦城市花鳥市集、咖啡文化節等活動,街區運營方鼓勵商戶有任何好的活動創意都可以從店鋪內外幾十平方米擴大至整個街區,同時帶動周邊居民、在地藝術家等多元主體參與街區自治。一條更有序的愚園路,將不負百年榮光。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