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3年度“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活動正式啟動!

2023年03月24日16:33 |
小字號

不久前,金山區人社局進一步加強政策宣傳力度,針對金山部分人才的個性化需求,整合了區內16個部門共36項人才服務事項,打造數字金英卡服務,經認定的人才,可享受創新創業、醫療健康、子女教育、文體休閑等定向服務,以及政策咨詢“點對點”專員服務。這讓金山區七屆人大代表朱忠文很是欣慰,他沒想到,去年12月他在區人大常委會代表主題行動集中專題詢問活動中提出的關於對引進落戶人才個性化需求的滿足還不夠的問題,這麼快就得到了落實。

實際上,在人大代表依法履行神聖職責、凝聚智慧力量的舞台上,朱忠文的經歷並非個例。記者從3月24日舉行的2023年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主題行動動員會獲悉,2023年,金山區市、區、鎮三級人大千名代表,將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持續優化就業環境三個分主題行動,重點運用分別視察、聽取意見建議和集中進行專題詢問等形式開展“看、聽、問”,全面助推“三個灣區”建設。

持續優化營商、生態、就業環境,

全面助推‘三個灣區’建設

活動上,金山區人大常委會正式發布2023年度“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行動方案。據了解,2023年,在緊盯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助推“活力灣區”建設方面,代表們將緊緊圍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監督調研本區貫徹落實《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情況,助推本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努力成為上海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在緊盯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助推“美麗灣區”建設方面,代表們將在去年金山區成功創建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基礎上,聚焦本區落實國家和市環保督察整改、區第八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和第三輪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推進情況深入開展監督調研,促進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加快構建綠色發展空間新格局。

而在緊盯促進就業,助推“幸福灣區”建設方面,代表們則將聚焦深化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調研本區促進就業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查找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提升本區促進就業工作水平和整體就業質量。

三個分主題,分別切中了穩增長、穩就業、美生態的大局大勢。

“在延續去年監督助推優化營商環境的基礎上,根據形勢背景,今年繼續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但根據新的要求重點聚焦落實市和區6.0版行動方案加強監督,並把持續優化生態環境和就業環境作為代表履職的重要主題。”金山區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希望通過深入開展代表主題行動,推動政府及有關部門對標世行最新評價指標體系,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實現審批辦事提速提質提效,不斷探索特色企業服務模式,全力以赴為各類市場主體保駕護航﹔同時積極助推區第八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和自2015年以來金山地區三輪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行動計劃圓滿收官,以及破解中小微企業發展困境、適齡人員就業難、培訓服務水平不夠等問題,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向完善宜商環境轉變,推動金山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推動本區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和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在加快把金山建設成為開放創新智慧的活力灣區、綠色低碳清潔的美麗灣區、文明溫馨宜居的幸福灣區中充分彰顯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形式上,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將組織代表“看”政務服務效能、“聽”企業實際感受,“問”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持續優化生態環境,組織代表“看”重點整治企業和整治項目,“聽”本區環保工作推進情況,“問”企業負責人。圍繞持續優化就業環境,組織代表“看”用工企業、勞動力市場,“聽”本區促進就業工作開展情況,“問”人社等相關部門。通過組織市、區、鎮三級人大代表做到看懂“環境”、聽清“難題”、問出“答案”,從而提出合理建議,推動問題解決。

代表“看、聽、問”深入一線  

走“新”更走“心

實際上,自2022年初金山區七屆人大常委會正式履職以來,就明確在本屆任期的五年內開展“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主題實踐活動,從2022年起,每年分別圍繞“活力灣區”“美麗灣區”“幸福灣區”建設確定三個分主題,組織代表深入發現問題、提出建議,進一步拓展代表主題行動的力度、廣度和深度。

2022年的代表主題行動中,千名人大代表分別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優化安全生產管理、優化教育服務品質三個分主題,在全年組織代表開展現場視察“看”、座談建言“聽”等多場活動的基礎上,作為代表主題行動“看”“聽”“問”方式的重要一環,2022年12月29日,區人大常委會舉行2022年代表主題行動的集中專題詢問,通過代表現場提問、區政府有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當場回答,促進查不足、補短板。

“當前金山職業教育布局如何?如何加快引進高職院校,推動開工建設和學科建設等工作?金山教育事業還存在哪些痛點與堵點”“如何在保証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運用數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動‘一網統管’在城市運行安全領域的應用,提升對安全風險隱患處置的能力和水平?”現場代表一針見血“出題”,部門積極“應考”,“你問我答”式的“見面會”,讓多名區人大代表和政府職能部門負責人面對面,就統籌發展與安全、推進群眾關心的民生事業等話題進行“一問一答”。各個相關部門“答卷”詳實准確,庄嚴承諾擲地有聲,也讓代表們頻頻點頭首肯。

“見面會”以區委決策部署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聚焦點,把黨委政府著力推進的重點工作、調研視察和執法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以及人大代表議案、建議中反映較多的問題等作為專題詢問議題的主要來源,增強專題詢問的針對性、權威性和科學性,並跟蹤監督政府部門作出回答和承諾事項的研究處理與落實情況。

以“看”“聽”“問”形式為抓手,2022年共有990人次市、區、鎮人大代表參與“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主題行動,共提出意見建議336條,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在助力轉型新發展塑造新形象中的參與推動、監督促進和專業才智作用。

十年磨一劍,

打造“千名人大代表主題行動”特色品牌

開展千名人大代表主題行動,是金山區人大自六屆以來持續至今且在全市各區人大具有影響力的一項特色工作品牌,今年已是第七年了。2017年至 2021 年區六屆人大常委會履職期間,連續五年組織市、區、鎮三級人大代表,依次分別圍繞河道整治、美麗鄉村建設、生活垃圾分類、優化營商環境和“十四五”開局起步等全區中心工作開展了千名人大代表主題行動,有力促進了閉會期間代表活動常態化,充分發揮了人大代表服務中心工作大局的主體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2021年開展的“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十四五’開局起步”代表主題行動為例,通過“十個專項”行動,助力金山轉型發展和全力打響“上海灣區”城市品牌。在“十個專項”行動當中,金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聽取和評議了“本區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與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從“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提高綜合治理效能”“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等幾個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隨后,區科委、區市場監管局等相關部門迅速行動,加大了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力度,全年培育高新技術企業936家﹔在全市率先組建成立了金山區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知識產權專家咨詢委員會、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志願者服務隊、知識產權執法中隊等四支隊伍﹔推動華維節水科技等9家企業16件商標入選《上海市重點商標保護名錄》﹔在楓涇鎮、山陽鎮等多地建立了知識產權指導站等……

“實踐証明,開展代表主題行動,是人大工作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大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充分調動人大代表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最佳結合點和有效載體。”金山區人大常委會負責人介紹 ,凝聚代表智慧力量,助推中心工作落實,一直是金山人大開展代表主題行動追求的目標。

接下來,金山區也將組織代表認真學習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認真梳理代表在“看、聽、問”過程中收集到的問題建議,使代表主題行動成為拓寬民情民意表達平台和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重要紐帶。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