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金山:围绕“三个转型”全面发力

2022年07月12日13: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2日电 (唐小丽)7月12日上午,在上海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金山区区长李泽龙表示,《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升级,是市委、市政府对金山的新要求、新期待,同时也是金山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金山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围绕《实施意见》,金山区已经同步制定了《金山区全面推动转型新发展塑造城市新形象行动方案》,并且配套制定了细化的建设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具体行动计划。“希望通过这些具体的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一步步抓落实,加快让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李泽龙说。

据李泽龙介绍,就产业转型而言,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加快推动传统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联手上海石化、上海化工区,推动炼油向化工转、化工向材料转、材料向高端转、园区向生态转。希望到2025年通过转型升级,产值能够突破两千亿。另一方面是加强发展新兴产业集群,重点聚焦碳纤维、生物医药、无人机、新型显示四个主攻方向,打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信息技术四个产业集群,到2025年底能够达到至少接近两千亿,逐步改变金山区的产业结构特点。

就空间转型来说,金山区的重点是产城融合、优化城镇功能布局。金山区北部目前正在推进建设乐高乐园度假区,争取2024年建成开园,每年吸引游客三百万以上。同时,把千年古镇、千年古刹、千亩农庄、千亩花海串联起来,打造金山北部休闲旅游带,更好带动亭枫片区融合提升。金山南部地区依托滨海,正在规划建设滨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用五年左右基本建成,每年吸引游客预期目标八百万以上,发挥金山南部滨海地区辐射和带动作用。金山东部区域,重点聚焦上海湾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推动产业集聚,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金山中部区域,聚焦廊下郊野公园、吕巷水果公园,把金山打造成上海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发挥上海大都市郊区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接下来,金山将重点推进市域铁路南枫线、金山至平湖线、嘉青松金线,及国铁沪乍杭铁路的规划建设,把金山打造成上海西南交通枢纽,让金山区能够更好更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就治理转型来说,金山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级和水平,不断提高数字化和精细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公共服务方面,进一步做好、做优教育和卫生两个老百姓最关心的重点资源。同时,结合金山区的产业特点,依托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等中职院校,布置建设一批职业院校,把金山打造成为上海职业教育的新高地。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