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將自然融入生活,這個社區為居民打造“后花園”

2023年03月24日16:16 |
小字號

對於居住在歐陽路街道祥德新苑的居民來說,春暖花開時,在社區沿河岸邊走走看看,觀賞棲息水鳥,與三五鄰居閑聊、晒太陽,既是一種生活,也是一種享受。

傍水而居的這塊社區公共空間,如今持續為社區居民提供親近自然的機會,已成為社區居民遛彎、活動、交流的好去處,滲透至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

改造 共筑“生態美”

位於魯迅公園旁的祥德新苑,毗鄰沙涇港,每到三、四月份,水鳥棲息在河畔沿岸,得天獨厚的濱河空間,成為了祥德新苑的天然優勢。

作為典型的老公房小區,近幾年隨著城市微更新項目的深入推進,小區環境逐步得到改善,臨水空間這塊閑置空地便隨之走進了居委的視野。

“臨水是社區的獨特韻味優勢,何不將生態環境和社區生活有機結合起來,給居民提供一塊享受自然生活方式的好場所呢?”有了這個想法,便著手開始實施。

在歐陽路街道牽頭下,分別邀請了區生態環境局、區林長辦、虹教附中等多個部門、學校參與協助指導,給祥德新苑來了一次煥新、煥綠。

營造居民與自然和諧共建的生態社區,是這次改造的內核所在。百米濱河空間經過多次討論設計,最終被確定為集休憩、休閑、科普為一體的復合生態綠苑空間,既能為生物提供生存環境,又兼具觀賞、休息和戶外休閑功能。

“我們充分利用了社區空間特點,從自然綠色生態建設入手進行改造,通過改善社區環境,把自然帶到人們身邊,讓大家離自然再近一點。” 歐陽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朱崇文說。

如今,從生態綠苑入口進入,沿游步道一路緩行,一片郁郁蔥蔥,垂絲海棠、杜鵑、香樟等多種植物錯落有致,增添了社區的生態底色,提高了社區的生態品質。

社區涼亭改為開放式進出口,增設老年友好設施,提升濱河空間的休閑游憩功能。

活動體驗區增設了標本科普展覽版,為居民提供科普活動的平台。

立足濱河空間優勢,社區還邀請了高校專業人士繪畫沿岸水鳥科普牆,打造水鳥主題的自然科普展示內容,讓大家對自然知識有了深入了解。

“我們小區現在搞得太好看了,心情都變得舒暢”,朱阿姨住在社區幾十年,現在隻要一有空,就來這邊走走。

提升 激發“新活力”

硬件搞好了,便要提升軟文化。“生態綠苑不能只是一個靜態的展示空間,還需要持續去維護,提升軟的一面”,朱崇文說。

建設志願隊伍、搭建共享平台是培育居民綠色生態意識、促進和諧鄰裡關系的重要載體。日前,由物業人員、業委會成員、社區居民、生態環境局人員、虹教附中教師組成的花溪鳥林志願者團隊成立,將持續開展各類野生鳥類保護、綠色文化宣講等志願活動。

團隊第一課便是從科普公益講座開始。志願者邀請居民們在生態綠苑邊走邊看,通過自然教育體驗活動,將生態綠苑作為環境保護理念的“活教科書”,現場宣傳和推廣綠色生態生活方式,讓居民行近自然、美好生活,提升綠色環保意識、社區事務參與意識,號召更多人加入共建美好家園的隊伍中。

“每個人都是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和受益者,未來我們還會邀請更多居民加入志願者隊伍中,將社區打造成人人參與、共建共享的大家庭。” 歐四居委會主任陳文婕說。

前不久,社區開展了舊書換綠植、義務植樹等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增強了大家的環保意識,也進一步促進鄰裡間的相識和交流,有效帶動了左鄰右裡融入社區生活,通過共同打理家園,實現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的共同締造。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