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機遇之城2023排名:北上深廣排前四位,這三個細分維度上海全國第一

2023年03月24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3月23日,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與普華永道聯合發布《機遇之城2023》 報告。報告觀察結果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四個城市。其后十位依次是:杭州、南京、武漢、蘇州、成都、天津、青島、重慶、寧波、長沙。

今年,上海在三個細分維度上排名全國第一,分別是區域重要城市、城市韌性、文化與生活﹔在經濟影響力和營商環境兩個維度排名全國第二﹔在智力資本和技術與創新兩個維度入圍全國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城市韌性專項上上海首次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一。普華永道方面表示,這是因為在調研中發現上海的衛生健康和公共安全指標排名第五,醫療資源和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指標上分列第七、九,近些年財政投入持續加大。

據了解,《機遇之城》報告已連續發布十年,觀察城市范圍為51座,覆蓋了中國多個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節點城市,評估包括10個觀察維度50個觀察指標,涵蓋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城市基礎設施、自然環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響力等多個層面。

普華永道中國上海政府事務主管合伙人秦潔表示長三角城市群整體優勢明顯,多個中心城市領先優勢突出,總排名前十中上海、杭州、南京、蘇州均有上榜。“長三角城市群區域發展協調均衡,各個維度都彰顯出全面綜合的實力。除上海、杭州、南京、蘇州保持一貫的領先優勢外,寧波、無錫、合肥、常州、南通作為核心城市也迅速崛起,引擎作用不斷增強,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格局。”秦潔說。

《機遇之城2023》的十個維度排名前五名的城市:

智力資本:廣州、北京、武漢、上海、南京

技術與創新:深圳、廣州、北京和上海(並列)、杭州

區域重要城市:上海、廣州、重慶、北京、成都

城市韌性:上海和香港(並列)、北京、深圳、杭州

交通和城市規劃:廈門、南京、佛山、蘇州、武漢和寧波(並列)

可持續發展:海口、福州、廣州、惠州、深圳

文化與生活:上海、北京、杭州、廣州、蘇州

經濟影響力: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

成本:唐山、呼和浩特、保定、石家庄、太原

宜商環境:深圳、上海、蘇州、杭州、北京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