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以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价值导向,不强调排名或比较

2030年,全球千城应用“上海指数”

2022年11月01日08: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指数”是一座中国、上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作为一个标准化的指标体系,“上海指数”能采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国际城市从中学习借鉴

■本报记者 戚颖璞

时隔8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重返发源地上海。昨天,2022世界城市日开幕,一系列重磅研究成果在主会场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简称:“上海指数”)有了突破性进展:继去年发布综合指标体系框架之后,“上海指数”今年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正在国际、国家、地区三个层面进行试点,涉及联合国城市旗舰项目的20多个国际城市以及中国100多个城市,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1000个城市开展实践应用。

“上海指数”研究团队成员、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介绍,“上海指数”的指标体系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等不同领域,是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基础,研究遴选与城市关联性最高、解释度最强的核心指标。

和其他全球性指标体系不同的是,“上海指数”更强调“以人为本”,这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导向。因此,“上海指数”既关注城市人口、医疗、教育、就业、交通、贸易、能耗、环境等城市“硬”指标,也关注“软”指标,比如民众对城市管理的参与意愿、民众对城市治理的满意度等等。其中,还包括公共空间的获取性、城市污水无害化处理率、生活垃圾安全处理等人性化指标。

同时,“上海指数”并不强调排名或比较,它是关于城市进步和协调发展的指数,通过评估和反映城市在可持续城市化方面的成就和挑战,帮助城市确定或调整发展重点,从而推动全球城市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说,即使一座城市的经济规模、人口规模不是最高的,但它各方面的发展比较协调,社会福祉好、市民满意度高,就能获得“上海指数”的较高评价。

目前,“上海指数”正在全球不同层级、不同等级的城市中试点应用,其中国际城市涉及东京、纽约、伦敦、巴黎等;中国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和长江中游等5个城市群,在上海还涉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

“试点的目标是为了让‘上海指数’的应用更符合原先的设计规划,它是进步的指数,并非一成不变。”上海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刘千伟表示,在此基础上,“上海指数”指标体系才能逐步完善,稳定下来,尽可能适配到不同国家和地区背景下的不同城市的差异性特点,使其更具广泛性,更有国际传播力。

在诸大建看来,“上海指数”是一座中国、上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作为一个标准化的指标体系,“上海指数”能采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国际城市从中学习借鉴。“上海指数”将作为“上海奖”的评奖依据和《上海手册》案例遴选的重要标准,到2030年,计划在全球1000个城市开展实践应用,并以上海为中心,形成“上海指数”的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知识共享与合作网络。

大会还发布了《上海手册》和“上海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2022版《上海手册》遴选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共21个案例,今年的一大亮点,就是中国有6个案例入围,分别是成都社区自治、北京百湾家园公租房、威海精致城市、上海建筑可阅读、黄浦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案例。“上海奖”将于2023年颁发。

未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将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出更多国际公共产品,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作出更多贡献。(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