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棒!本屆市運會楊浦實現比賽成績、精神文明雙豐收

2023年03月23日15:21 |
小字號

3月22日,2023年楊浦區體育工作會議暨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上海市第十七屆運動會楊浦區代表團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大會對取得優異成績、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優秀教練員、運動員進行了表彰,並為殷行街道成功創建“上海市全民運動健身模范街道”授牌。

在上海市第十七屆運動會上,楊浦區代表團取得了團體總分第二、團體金牌第四的佳績,完成了既定目標,實現完美收官。廣大青少年運動員們發揚“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頑強拼搏、奮勇爭先、追求卓越、突破自我,取得了比賽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項目實現階梯式發展

本屆市運會上,楊浦區代表團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圓滿完成了參賽辦賽任務,取得歷史最好成績,多個項目實現重大突破,整體呈現“全面開花、量質齊升”的特點。

楊浦區代表團共斬獲金牌164.25枚,位列全市第四,提升兩個位次。其中,比賽金牌128.25枚,位列全市第三,提升三個位次。團體總分6756.125,位列全市第二,提升五個位次。無論金牌數還是團體總分,較上屆均有大幅度提升,一舉包攬團體獎牌最快進步獎、重點項目團體獎牌最快進步獎、團體總分最快進步獎3個重量級市級獎項。

其中,優勢項目牢牢佔據第一梯隊位置,游泳、摔跤、羽毛球等,均位列單項金牌榜第一、總分榜第一﹔“三大球”項目穩中有進,足球獲得兩個冠軍(男子A組、C組)、1個第三名,籃球獲得3個亞軍(男子A組、女子A、B組),也是歷史最好成績﹔跳水、空手道、拳擊、跆拳道等潛優勢項目異軍突起、表現搶眼。

體教融合並蒂花開

近年來,楊浦青少年體育工作逐漸形成了多方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本次市運會備戰參賽過程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代表團的集訓參賽工作,各單位、各部門跨前一步、通力配合,抓保障、抓氛圍、抓實效,為教練員、運動員創造優良的備戰參賽條件。疫情期間,正值賽前最后沖刺階段,通過集中訓練、閉環管理等方式,確保游泳、摔跤、羽毛球等重點奪金項目未出現1例非戰斗減員。

經過多年探索,體教雙方進一步轉變青少年體育工作觀念,深化“以體育人”共識,創新體教融合工作機制,結出累累碩果,體校、場館(活動中心)、傳統項目學校和社會力量辦訓的復合型人才培養體系日益完善,項目“一條龍”布局基本實現全覆蓋,青少年健康促進體系、體育訓練體系、體育競賽體系不斷健全。在本次市運會集訓和比賽期間,各相關學校為運動員們備戰訓練和全力參賽提供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

呈現楊浦最濃韻味

楊浦曾是傳統的體育大區,有著“足球之鄉”“游泳之鄉”“田徑之鄉”的深厚歷史底蘊。代表團以決勝市運會為契機,借勢借力、乘勢而上,進一步擦亮人民城市建設示范區新名片。

本屆市運會上,楊浦區代表團共派出1500余名運動健兒,參與44個分項的角逐,參賽人數和項目數均為歷屆之最,並首次亮相了花樣滑冰、藝術體操、滑板等項目,他們不畏強手、超越自我,呈現了最佳狀態。共有47名運動員獲得“未來之星”稱號。1名教練獲得2018-2021上海市“十佳青訓教練”﹔3名教練獲得2018-2021上海市“優秀青訓教練”。還有3個小項超全國青少年U系列賽年齡組紀錄,4個小項超上海市青少年年齡組紀錄﹔9個小項創上海市青少年年齡組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游泳運動員周彥君1人摘得8金,並打破2項全國比賽同年齡組紀錄。

楊浦代表團以“‘楊’體育精神、‘浦’青春樂章”為主題,先后推薦3名運動員、4名教練員參與“市運會主題展”等活動,通過講好體育小故事、幕后小花絮,當好體育文化的講述者、傳播者。整合各方力量,大力宣傳,傳承和弘揚精誠合作、爭先創優、拼搏進取的體育精神, 凝聚人心、激發斗志,為建設上海“全球著名體育城市”、楊浦“四高城區”和“體育強區”注入強大動力。

此外,為了狠抓賽風賽紀,切實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比賽氛圍,楊浦成立反興奮劑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反興奮劑宣傳教育,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參賽運動員、工作人員、運動員家長做到無死角培訓,累計覆蓋1800余名教練員、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建立了賽風賽紀承諾制度,做到承諾書簽訂全覆蓋,堅決杜絕賽風賽紀問題和興奮劑事件的發生。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