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化体教融合!杨浦连续25年输送“好苗子”名列全市前茅

2023年01月05日16:16 |
小字号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授予12个地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 称号,杨浦荣获这一称号。作为传统的“体育大区”,杨浦拥有全国“足球之乡”、“游泳之乡”、“田径之乡”等称号。近年来,杨浦深化“以体育人”共识,创新体教融合工作机制,培养输送了严明勇、陆滢、曹忠荣、章瑾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在第十七届市运会上,杨浦代表团提前超额完成“团体总分有增加、奥全运贡献度有提升、运动成绩和体育道德风尚双丰收”的既定目标,获得金牌160余枚,位列金牌榜第四;团体总分6700余分,位列积分榜第二,为历届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其中,游泳、摔跤、羽毛球等优势项目更加强劲,稳居第一梯队位置,均位列金牌榜第一、团体总分第一,将超过半数以上的奖牌收入囊中;三大球项目稳中有进,其中足球获得2个冠军、1个第三名,篮球获得3个亚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跳水、空手道、拳击、女子跆拳道等潜优势项目异军突起、表现抢眼。值得一提的是,杨浦游泳运动员周彦君1人摘得8枚金牌,破2个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赛年龄组纪录。

杨浦是传统的“体育大区”,有“足球之乡”、“游泳之乡”、“田径之乡”的美称。上个世纪40年代末,上海工人足球蓬勃发展,杨浦区工人众多,足球氛围尤其浓厚。以国棉十七厂下属的“龙头”足球队为代表,称霸沪上七人制赛事。至60年代初,大小“龙头”共入选国家队7人、上海队9人。

经过几十年的耕耘,目前杨浦形成了品类广泛、发展均衡的项目布局,现有田径、游泳、足球等30余个训练项目,其中包括马术、高尔夫等4个社会合作项目,拥有3个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个市级精英基地,2个社会培养基地,6支二线运动队,在训运动员3800余人,教练员近70人。

体育、教育部门不断转变青少年体育工作观念,深化“以体育人”共识,创新体教融合工作机制,将青少年培养为终身运动者,切实发挥学校人才蓄水池功能。后备人才输送率连续25年名列全市前茅,培养了严明勇、陆滢、曹忠荣、章瑾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国际重大赛场上为国争光添彩。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