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社區民警陳翔:用“四步工作法”管理好大型社區

2023年03月23日15:04 |
小字號

管理著榮華第一社區這個超萬人的社區4年多,虹橋路派出所社區民警陳翔一心扎根小區,他的日常生活和居民們緊密聯系在一起,他說,“居民熟悉得就像家人一樣,社區更有了家的溫度。”

榮華第一社區包括22個小區,租戶多、外籍居民多,人口結構較為復雜,不難想象,想要管理好大型社區,社區民警需要付出百倍、千倍的精力,挑戰著實不小。採訪時,民警陳翔給人的感覺是性格內向不善言辭,難免心底產生疑問,“陳警官這樣的性格能管理好小區嗎?”

答案則令人驚喜,又在情理之中。

陳翔不僅管理得出彩,而且通過深入走訪調研、專心工作,總結歸納出針對榮華第一社區的“四步工作法”——“以黨建帶社建”“強化聯動效應”“協調轄區資源”“堅持警民密切聯系”,可謂“對症下藥”。

“作為轄區民警,守護一方平安是頂要緊的事情。”別看陳翔話不多,身上卻有一種敢打、敢拼、敢上的剛毅作風。有著多年的公安工作經驗,陳翔深知“網格+警格”是發現風險的第一“觸角”,這對基層一線的網格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作為第一時間掌握片區最新信息的人,網格員要對片區人員熟悉、情況明確,而民警要對治安管理等相關政策熟悉,可以處理各種應急和突發事件。”拉起一支網格員“隊伍”,陳翔對網格員要求嚴,自己更是親歷親為、排摸風險不缺席,守牢“陣地”。

在小區裡,陳翔的身影時常出現,不僅如此,居民還可以在“警民相約警務室”活動上見到他。“要讓居民找得到人、說得上話。”陳翔說,“警民相約警務室”作為“連心橋”,以全面開放的形式、警民“面對面”的方法,開辟了群眾提問、投訴、建言的新渠道,提供了群眾表達利益訴求的最直接平台。

連續多年,性格平和的陳翔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深耕細作”,榮華第一社區實現了“五無”,即無重特大案件、無治安災害事故、無群體性上訪事件、無民轉刑案、無外來人口犯罪。

“陳警官,榮華西道周邊小區之間道路主干道上長期並排停放五六排汽車,僅留單車道供來往車輛勉強通行,大多數時候,開車進出小區在這段不足200米的道路上要耗費30多分鐘……”對於居民長期反映強烈的這個痛點問題,陳翔可沒少花功夫。

一方面,他召開協調會收集居民對整治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協調小區物業盡快做好周邊小區之間道路主干道清理。與此同時,陳翔還對接城管、交警、綜治等多元力量,希望把這個難題徹底根治。

推進工作效果不明顯,但陳翔始終未放棄。終於,有關道路的綜合整治方案得到了業主們的理解與支持,他們走出家門,為道路的劃線、標識、栽樁、僵尸車清理等出謀劃策。

“大家的事情都出力,主動融入大家庭,事情就能辦成、辦好。”陳翔表示,社區從“整治”模式逐步轉變為“自治”模式,社區治理的“毛細血管”就打通了,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社區綜合治理自然朝著良性發展的道路邁進。

調解鄰裡糾紛、解決居民的“急難愁盼”……對於言語不多卻心細如發的陳翔來說早已再熟悉不過。面對居民的稱贊,謙虛的他卻說,自己在社區民警的崗位上還不到5年,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在陳翔的同事眼中,這位“老大哥”是身邊的學習榜樣。細數陳翔受到的嘉獎,“2008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獲長寧公安分局嘉獎﹔2018年,獲長寧公安分局個人三等功﹔2023年,獲長寧公安分局十佳社區標兵……”除了在社區裡贏得好口碑,這些獎章難道不是對這位兢兢業業、默默無聞守護社區平安的民警最好的肯定嗎?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