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区民警陈虹雨:用“四诊法”调解矛盾纠纷,受到居民肯定!

2022年10月28日09:54 |
小字号

短短两年间,周家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虹雨从社区警务工作“菜鸟”成长为业务“小能手”。作为“初馨工作室杨家宅分站”站长,她总结出的“望闻问切”矛盾纠纷调解“四诊法”,行之有效且受到居民肯定。

别看陈虹雨身材瘦瘦小小,认真工作的劲头十足。她说,6载的部队生涯,磨练了坚定的意志,锤炼了过硬的品格,当兵是个好兵,做社区民警也要做好样的。

这话可不假。在采访时,走在她管辖的杨家宅社区,居民们对这个社区警务工作“小能手”是满口的称赞,有的说她工作有耐心、有的夸她遇事想办法……在她身上,一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社区民警形象立刻凸显出来。

“师父带得好,学得自然快。”令陈虹雨赞不绝口的好“师父”,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沪荣。

在“初馨工作室”,陈虹雨看着师父做、听着师父讲、跟着师父学,渐渐地被师父王沪荣守护万家灯火的执着深深打动。她说:“平安社区建设并非一日之功,只有在业务上刻骨钻研、潜心耕耘,才能收获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那么,该如何打开居民的“心锁”?刚接手杨家宅社区时,这个问题时常萦绕在陈虹雨的脑海中。“师父靠的是为民的初心,从点滴做起,搭建警民连心桥,我也要扎实做好居民最关心的基础工作。”一向思路清晰的她决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结合所管理辖区的特点探索形成自己的工作法。

前不久,一对已经吵翻天的上下楼邻居来到“初馨工作室杨家宅分站”请陈虹雨评评理。

多年的老邻居,怎么就变得互不搭理了呢?“一个说楼下噪音影响心情,一个说楼上邻居不讲理,没得沟通”,陈虹雨说,眼看矛盾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还是要先搞清楚事情真相,便采取了上门查看“笨办法”。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陈虹雨并没有急着把双方拉在一起调解,而是反复走访周边的邻居,倾听他们各自的想法,很快就找到了矛盾“症结”所在。原来,两家邻居并没有大矛盾,由于之前发生的鸡毛蒜皮的小事积累起来进而埋下了矛盾的种子,最近因为噪音的事情“爆发”了出来。

“来吧,咱们都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谈。” 陈虹雨和楼组长、调解主任一起开始做这对楼上楼下邻居的思想工作。

从邻里之间往日的互帮互助事情说起,陈虹雨一开口,就令他们心平气和了不少。趁热打铁,她又请双方换位思考,多为对方考虑,一番有理有据的劝说听得他们连连点头。3个多小时过去了,双方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笑颜。居民说,“我们都被小陈警官的热心感动了,为了我们的一点矛盾,来来回回跑了多趟。”

接手分站以来,陈虹雨没少碰到这种事情。她总是把师父的话记在心上,“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让群众有事情第一时间想到民警” ,经一事长一智,陈虹雨说,运用正确的方法调解社区矛盾纠纷,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

在杨家宅社区,“夜门诊”深受居民喜爱。这个“门诊”集纳了医疗、法律、物业管理等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热心的志愿者义务为居民解答各种问题,其中,陈虹雨的身影从不缺席。和居民面对面沟通掌握辖区的第一手动态,在打开群众心门的同时守好小区的大门,她围绕常见的警务、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在社区里,营造出浓厚的警民鱼水情氛围。

在一次次调解矛盾纠纷中,她逐渐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且居民喜闻乐见的调解方法和技巧,称之为调解“四诊法”。

“套用中医的术语,‘望闻问切’,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指‘询问症状’、切指‘摸脉象’。”陈虹雨表示,面对复杂多样的矛盾,民警要做到接待群众要热心、开导劝说要耐心、调查情况要细心、碰到困难有信心、纠纷反复有恒心、处理问题讲公心,做好居民的贴心人。

陈虹雨当社区民警时间不算长,却已成为派出所里的业务“小骨干”。擅长归纳和总结的她,把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挖掘出来、固化下来,和青年民警一起分享、学习,共同进步。

一双灵动的大眼睛透着聪慧,陈虹雨说,新形势下的社区警务工作,需要民警转变思路、创新方法、探索途径,一双“智慧眼”必不可少。她用这双“眼睛”,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去“看”问题,在情感上和群众产生共鸣,在解决矛盾时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实实在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赞誉。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