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2年定點幫扶,這群“金珠瑪米”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2023年03月23日15:02 |
小字號

22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特色醫學中心累計派出22批130余人次的醫療隊,對西藏昌都八宿縣人民醫院、西藏那曲尼瑪縣人民醫院,以及兩縣的人民群眾進行醫療衛生事業定點幫扶,援助資金、設備、藥品共計1300余萬元,並在當地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每次下鄉,當地群眾隻要知道我們是海軍援藏醫療隊的醫生,都會熱情地把我們拉到屋裡,倒上一杯熱奶茶,塞上一塊牦牛干,哪怕聽不懂藏語,流露在他們臉上真誠的感激也足以明白他們想對我們說的話。”惠菊芬是海軍特色醫學中心主任護師,也是執行過5次援藏任務的老軍醫,每次和藏民們在路上相遇,對方揮揮手,稱呼一句“金珠瑪米”(在藏語裡的意思是解放軍),總會讓她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

回想起5次援藏工作,一幕幕往事不斷閃現在惠菊芬的腦海中。

那是2019年9月,也是惠菊芬第三次執行援藏醫療任務。

八宿縣人民醫院的病房內,一位藏族孕婦身邊坐著兩個掩面哭泣的藏族婦女。不知原因的惠菊芬詢問后得知,這位叫巴姆的孕婦難產,但縣醫院隻有一名婦產科醫師,又缺少麻醉師,無法進行剖腹產手術,需要孕婦到昌都做手術。

從八宿縣到昌都有五六個小時的車程,且山路顛簸,對已經處於危急情況的孕婦和腹中胎兒而言,都是一個凶險的選擇。

“我們一起來的隊員中有麻醉科醫生繆凱輝,也有普外科醫生黃銳,再加上我,能否搭台給這個孕婦做剖腹產手術?”想法在惠菊芬的腦海中出現后,她立刻向領導匯報,並得到了認可。

於是,准備手術器材、清潔手術環境、進行術前消毒,之后便進入了緊張的手術環節。

“整個過程大概持續了3個多小時。”惠菊芬回憶道,但孩子從母親腹中取出之后,又一個考驗來臨了,“當時嬰兒渾身發紫,沒有哭聲。”

應對突發情況,醫生開始給孩子清理呼吸道,把渾濁物從口腔、鼻腔中清洗出來,並進行心臟按壓。終於,孩子發出了哭聲,母子平安!那一刻,在場的醫護人員懸著的心也放了下來。

雪山巍峨,碧水環繞,無垠的草原上點綴著一群群牛羊,這是眾多援藏隊員眼中最美麗的風景。但環境和生活習慣導致很多藏民患上了骨關節疾病,甚至因此喪失了勞動能力。

“走路時間稍微長一點腿就會疼痛,不得已有時會坐在路邊休息。”

“如果要計劃出遠門走長路,我會提前吃止疼藥,回來后還要再休息兩天才能緩過來。”

“晚上睡覺時必須在腿部上放墊子,不然會疼醒。”

“因為腿上有毛病,現在燒水、抱柴等簡單的家務都很困難。”

……

醫療隊隊員、海軍特色醫學中心骨科主任孫久一在執行援藏任務深入農牧區巡診中發現了這一問題。2021年3月12日,中心選派骨科、麻醉科、感控科等10人組成的醫療專家團隊,赴八宿縣開展“關節健康八宿行”活動,為前期篩查的10名平均年齡在62歲、患病時間10年以上的重度骨關節炎患者免費進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潔白的哈達獻給最愛的親人。當膝關節置換手術成功后,並經過兩天的恢復鍛煉可以正常下地走路時,藏民帕西緊緊握著孫久一的手不肯放開。

正是這雙手,給她帶來了“重生”。

22年,早已數不清有多少藏民在醫療隊的救治下重獲健康,但海軍特色醫學中心歷屆黨委班子、醫療隊的每一名隊員都清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才是最重要的。

為此,醫療隊大力幫扶八宿縣人民醫院在臨床服務、教學查房、手術示教、病例討論等方面推行規范化管理,細化完善了醫療規章制度、人員職責、業務流程和診療防范工作,推廣深靜脈置管、小切口膽囊切除術、高原性腦水腫診治、高原性心臟病診治等13項適用技術,規范藥劑、護理、消毒隔離等6項管理流程,促進了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讓藏族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20年5月29日,這是一個讓眾多援藏醫療隊員和八宿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終生難忘的日子——八宿縣人民醫院“二級乙等”醫院成功挂牌。

如今,在援藏醫療隊的幫扶下,八宿縣人民醫院新成立的病理科已能獨立組織開展“兩癌”篩查及其他常規病理檢查。通過遠程專家會診系統,還可以將病理切片數字掃描后,實時傳輸給上海的醫療專家進行診斷﹔檢驗科拓展了63項檢驗項目,包含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婦產科疾病、腫瘤、各種傳染病等輔助診斷所需的所有常規檢驗項目﹔輸血科已投入使用﹔微生物室已開展了各種體液和物表、空氣的微生物培養和藥敏實驗﹔手術室和全院的手衛生設備全部更換﹔急診科設備齊全,所有人員均能熟練使用呼吸機、除顫儀、洗胃機等設備﹔感染科發展架構模式初成,逐步發展成區域結核和肝病治療優勢學科的方向。

幫助八宿縣人民醫院完成了“二級乙等”醫院創評工作,海軍特色醫學中心第22批援藏醫療隊又迎來了新的挑戰——於2022年7月8日進駐那曲地區尼瑪縣人民醫院,開始了全新的“守護健康”之旅。

“遠在阿裡,苦在那曲,險在昌都。”這是在西藏流傳甚廣的一句話。

那曲尼瑪縣,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氣稀薄,多風雪,年平均氣溫-4℃,晝夜溫差大,年降水量150毫米,自然條件極度惡劣,生活配套設施落后……

讓援藏醫療隊隊員、海軍特色醫學中心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王廣勇難忘的,是他救治的當地一位70多歲的說唱老人。

“患者來到醫院時已經意識不清,且伴有消化道出血。”王廣勇回憶道,“經檢查証實了我們之前的猜測,患者是因肝炎出現了肝硬化失代償,合並肝性腦病從而導致肝昏迷。”

當時,尼瑪縣人民醫院並沒有特效藥,醫療隊便聯系了那曲市人民醫院,緊急調配藥品,為患者進行了抑酸、止血、保肝治療。

一周后,這位老人完全康復。

“這次搶救時,我們進駐尼瑪縣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而我們救治的這位老人在當地威望很高,這次成功的搶救也讓我們醫療隊迅速與當地百姓建立了信任,醫療隊的救治水平也被口口相傳。”王廣勇說。

山海萬裡,不以之為遠。

22年來,海軍特色醫學中心的援藏工作從未間斷,將新時代人民海軍的精神面貌展現在青藏高原上。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