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200公裡主水脈將“環抱”上海五個新城

2023年03月22日08:4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大規模水環境治理升級4.0版,將成為提升上海城市韌性的重要支柱

200公裡主水脈將“環抱”五個新城

■本報記者 陳璽撼

上海大規模水環境治理將升級至4.0版。記者從上海市水務局獲悉,包含鬆江區洞涇港綜合整治工程三期在內的上海五個新城綠環水脈工程昨天正式啟動,目前已明確的20多個項目將在“十四五”末完成。屆時,五個新城將形成總長超過200公裡、寬度為100米的環形主水脈。

既是綠環主脈也是新城文脈

五個新城綠環是嘉定、青浦、鬆江、奉賢、南匯五個新城外圍的規劃森林生態公園帶,位於臨近新城的鄉村地區,承擔城市安全、鄉村示范、生態保護等功能,兼具一定的游憩功能。

五個新城綠環的一大特點就是“以水為脈”,不僅有環城的綠環,還有水網,力求處處水田交融、林水相依。根據不同的規劃范圍,五個新城綠環水脈建設的任務和目標不同。3公裡寬的主帶范圍內,重點是城鄉融合,“田、水、路、林、村”等自然要素根據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需要,統籌設計空間布局和安排用地。

“水脈的核心部分在1公裡寬的綠環主環范圍內,寬度為100米,稱作主水脈。”上海市水務局水利管理處副處長趙賢豹表示,主水脈由水、岸兩部分組成,水是指20多條寬20米以上的河道,承擔防汛、行船等功能﹔岸是指河道兩側的岸上空間,可容納跑道、騎行道等綠環主通道。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水還是岸,都將是連續貫通的,主水脈沿線有碼頭、停靠點、驛站等基本設施。

據介紹,今年,每個新城綠環將率先實現10公裡以上的主水脈貫通。截至目前,涉及主水脈或周邊“毛細血管”的13個相關項目已經落實,正在全力推進,另有16個相關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建成后,每個新城綠環水脈都將有充滿本地特色的水文化。嘉定綠環定位為“十字漣漪、綠野嘉園”﹔青浦綠環是“依水而生、圩水相依、環游林田”的江南水鄉和圩田特色﹔鬆江綠環是“山水雲環、森林綠鏈”﹔奉賢綠環是“十字水街、通江達海”﹔南匯綠環是“國際風、未來感、海湖韻”的濱海特色。這些新城綠環水脈同時也成為百姓了解感受地方歷史人文記憶的“文脈”。

成為提升城市韌性重要支柱

2017年以來,上海啟動新一輪大規模水環境治理,2018年基本消除中小河道黑臭,2020年基本消除劣五類水體,目前正在推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到2035年,覆蓋全市的151個生態清潔小流域將全部建成。如果把前三個階段視為這輪水環境治理的1.0版、2.0版、3.0版,那麼五個新城綠環水脈工程就是4.0版。

五個新城綠環建成后,最大的受益者是新城居民,5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濱水空間、5公裡進森林,讓他們有更好的體驗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但新城綠環水脈的好處遠不止這些,它們還將成為提升上海城市韌性的重要支柱。

首先是讓防洪除澇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新城綠環水脈的推進打通了斷點、拓寬了水面、增強了水動力。初步估算,主水脈項目完成后,相關河網總庫容達4824萬立方米,較現狀增加約604萬立方米,可調蓄庫容增加約353萬立方米,在有效提升新城及周邊區域“顏值”的同時,增添了一道自然的安全屏障。

其次是強大的生態修復能力。健康的河網是生物多樣性的搖籃,新城綠環水脈可以是船行道和防汛通道,也可以是虫道、鳥道、獸道。據介紹,新城綠環水脈建設堅持生態優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理念,最大限度保護好生態本底,並積極探索土方消納、水體淨化、生物多樣性等復合功能的試點。不久的將來,新城綠環水脈也可能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家園。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