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铭刻百年光耀!100幅海派名家瓷板画作亮相嘉定新城

2021年06月13日10:58  
 

中国瓷器和绘画唇齿相依,一件完美的瓷器制品需要完美的绘画艺术作为衬托,而绘画在瓷器上的展现,使中国绘画有了新的发展与空间。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光耀百年”海派名家百幅瓷板画艺术作品展在嘉定新城“最美图书馆”开幕。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出席开幕式。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此次艺术展展出了俞晓夫、汪家芳、王漪、朱新龙、朱新昌、丁设、姜建忠、李元勋、武千嶂、张渭人、沈向然、何德铭、何曦、孙玉宏、沈雪江、黄阿忠、孙扬、杨宏富、应鹤光、张安朴、丁小方、平龙等41位海派名家精心创作的100余幅瓷版画作品,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在瓷板画艺术中得到充分展现。

“此次展览,既是主题展,又是学术展,在美术界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本次画展艺术总监、嘉定籍画家汪家芳表示,100幅画作囊括了瓷板画的各种技法,而且主题鲜明、融汇古今,展览规模和艺术性在沪上都较为罕见。

瓷板画,是在瓷板上使用矿物质颜料,通过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与纸绢画相比,瓷板画材料的性能稳定,不怕潮湿和霉变,若保管得当能保持数十年的鲜艳色彩。2008年,瓷版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览共分为4个篇章,其中“峥嵘岁月”(摇篮篇),以重要历史事件为脉络,展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丰功伟绩”(人物篇),记录着陈君起、盛慕莱等13位嘉定重要党史人物;“大好河山”(风景篇)聚焦远香湖、上海保利大剧院等嘉定的重要城市地标;“嘉定文脉”(文化篇)则以嘉定八百年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

展览的首幅展品《伟大的启航》,是此次展出的唯一一个三联瓷板画作品。第一幅以黑色为主基调,凄风苦雨的旧中国,希望之光在“一大”会址中孕育;中图重点着墨于“红船”,血色残阳、乌云密布间,民族复兴的征程就此开启;第三幅图则是当代中国的盛世景象,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展现着时代之都的魅力。

这幅清新隽永的《远香湖》,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亭亭摇波碧,袅袅荷生香,一幅夏日城市图景跃然眼前。“尤为难得的是,荷叶颜色的参差错落。”主办方表示,由于瓷板画在绘制完成后,还需要经过窑变、青花等技法着色,只有技艺特别纯熟的作者,才能精准把握最后呈现的效果,“这幅画中的荷叶深浅有致,黄色枯叶若隐若现,显得格外逼真,是窑变中的佳作。”

本次展出的画作,从160多幅参选作品中挑选而出。所有画作,都是在40CM*40CM的白色瓷板上创作而成,确保展览的统一性。据主办方介绍,每一幅瓷板画都要经过1300℃的高温长时间烧制,才能保持光亮鲜艳,“一如我们本次展览的主题,千锤百炼的希望之光,将继续照耀时代前行之路。”

本次展览由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宣传部指导,“我嘉窑房”主办,嘉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嘉定区文化馆、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南翔老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展览将在嘉定图书馆持续至6月22日,之后将在江桥镇、南翔镇进行巡展。展览结束后,100幅作品将全部由嘉定区档案馆收藏。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