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暖心服務送到心坎上!“家門口”的養老服務讓老人幸福感滿滿

2023年03月22日15:03 |
小字號

養老服務關乎民生、連著民心。如何切實做好養老工作,提升轄區老年人“幸福指數”?長風新村街道轄區內的隆德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積極探索養老新模式,著力打造定制化、專業化、多元化的高品質養老服務體系,構建“15分鐘養老服務圈”,把暖心服務送到了老年人心坎上……

隆德綜合為老服務中心

推行“養老顧問”

實現線上線下服務全覆蓋

今年年初,來自長風新村街道的居民吳女士因需要照顧住院的父親分身乏術,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母親白天無人照料。無奈之下,吳女士來到了家門口的日間照料中心尋求幫助。

按照流程,吳女士的母親本應辦理好相關手續才能入住,可考慮到吳女士患病的父親急需子女照顧,中心作出“先入托再辦理相關手續”的應急處置,解了吳女士的燃眉之急。后續,中心又結合老人狀況與需求,幫忙聯系了喘息式照護機構,讓老人得到了更全面的護理。

近年來,中心始終堅持“以需求為導向”,採用輪候制養老服務方式,面向社區半失智、半失能或白天家中缺乏照顧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護、社工服務、康復康樂、心理咨詢等專業服務,解決了社區老年人白天家中無人照料的難題,減輕了老人家庭養老壓力。

專業的服務水平與靈活人性化的服務方式讓更多社區居民感受到養老的“溫度”,也讓更多“吳女士”安心。

多點布局

整合多元化養老服務資源

為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中心挖掘機構本身為老服務潛力,探索實踐“1+N+X”的社區養老服務融合發展模式,不斷深耕社區挖掘潛能。

打造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

據了解,以隆德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為圓心,以長四二站點、白玉片區、棗陽片區等N個延伸點為依托,為老年人精准提供長護險服務、老年康復輔具租賃服務、老年助餐點、養老顧問、緊急救助、家庭照護能力提升培訓等X項養老服務內容,打造“多位一體”的嵌入式養老服務綜合體。

智能培訓

提升老人數字時代獲得感

為幫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會,中心採取“線下+線上”相結合的培訓形式,根據老年人的需求,線上錄制手機APP的操作視頻、直播教學、組建學習互助群組,線下開展培訓班,一對一指導,手把手、有針對性地教授老年人操作智能通訊設備,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讓老年人充分享受數字化、智能化帶來的便利。

宣傳引導

發揮老年安全宣傳陣地作用

中心專門為老人制作《老年人居家安全知識手冊》,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和生動有趣的漫畫,向老年人普及消防、用電、食品、家庭藥品等多方面的知識,增強他們的安全意識和應急自救能力。

制作《老年人居家安全知識手冊》

中心還經常深入社區進行宣傳,通過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的形式讓老人居家安全知識深入人心,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發放宣傳資料

下一步,長風新村街道將不斷探索為老服務新路徑,進一步開拓轄區優質資源,推動為老服務水平繼續提升,打造養老助老服務新樣板,讓轄區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