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讓生活更美好!寶山這個小區攜手共建活力樓組

2023年03月20日10:17 |
小字號

近日,寶山區楊行鎮楊泰一村一居居民區有兩個居民樓道正在悄然發生變化:樓道裡的垃圾雜物不見了,小廣告沒了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美麗的飾品和充滿藝術氣息的字畫作品。樓道居民們來自四面八方,他們有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習慣,組成了這個溫暖有愛的“小家庭”,在這裡,用鏡頭記錄下他們美好的瞬間。

活力樓組創建內容包括居民主動參與樓道清潔和樓內環境布置,還有協商議事機制和鄰裡和諧等。通過自薦與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發現328弄29號樓和3184弄29號樓的樓組長有這樣的想法和需求,接下來就是尋找適合自身樓組的主題關鍵詞,並確定設計方案為樓道進行大換裝。經過2個多月時間的微自治打造,居民們見証了美麗樓道轉變的全過程,也讓大家對這個“家”更添了一份感情。

為提高“社區小先生”主人翁意識,社區組建了“紅領巾議事會”征詢大家對小區邊角零碎地、樓組創建的看法,鼓勵大家積極建言獻策。為激發青少年自治熱情,社區打造了“讀書角”“窗台邊”“綠色牆角”等共建場景。

結合實際情況,社區建立了“法治讀書角”和“幸福驛站”低碳節約,修舊復新,變廢為寶。依托社區通、社區小先生微信群發布“公益召集令”,向居民代表、社區小先生發出“眾籌令”,邀請大家將家裡不用的書籍、養不活的花搬入綠色驛站救治,廢棄的瓶子、假花、閑置花架拿到驛站做花盆,刨土、轉運、栽種,主動認養植物。招募讀書角和綠色牆角保護使者,輪值維護“幸福打卡點”,促進居民自治氛圍良性運行。

通過潛移默化地方式,社區將綠色生活方式、生態文明理念傳遞給居民,建立起驛站的常態化維護機制,讓愛花人士在這裡交流養花弄草技藝,參與植物知識科普,討論小區綠地建設,共同照顧和維護這個被稱為“從指縫裡擠出來”的綠色驛站,實現“讓生活更美好”的發展誓言。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