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抓發展,抓大發展

2023年03月17日14:56 |
小字號

發展是第一要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春節剛過就召開的區委區政府季度工作會議對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釋放了立即緊起來、馬上動起來、全面干起來的強烈信號﹔隨后舉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暨投資促進工作大會邀請企業家代表參會,進一步奏響了一切圍著發展轉、一切盯著發展干的工作主旋律。隨著一季度工作進入攻堅期,全區上下“大抓發展、抓大發展”的信心更加堅定、方向更加明確、步伐更加有力。

地方的發展,關鍵在於提高核心競爭力,大抓發展正是金山立足自身實際提出的突圍之道。之於金山而言,要想成功轉型塑形,就是要聚焦重點發力,明確主攻方向,集中火力作戰,由此方能解碼破局、帶動全局、開拓新局。

回顧發展之路,金山通過大抓產業、大抓項目和大抓企業,九豐農業、點甜機器人、嘉麟杰等一批企業的發展,已經打破大家對金山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碳纖維、無人機、生物醫藥、新型顯示等特色優勢產業初具規模,上海樂高樂園度假區項目從簽約到發布概念設計、再到實質性推進的每個階段,都備受關注、熱度 “爆表”,全區對超級纖維、綠色能源、合成生物等未來產業的研究培育,更是不斷深入、持續推進……

一子落而滿盤活。實績無不証明,通過大抓發展,在金山這片沃土上,舊動能在優化提升中不斷煥發生機,新動能在布局培育中逐漸挑起大梁。面向未來,在轉型發展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的基礎上,我們要繼續聚焦重點,拿出“十年磨一劍”的拼勁和“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抓住區域發展的主動脈,構筑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有了大抓發展的力度,我們才有抓大發展的底氣。但抓大發展、創造良好發展環境,這一目標任務的實現,涉及工作的方方面面,還需要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抓手,也就是引得進、落得下、留得住、發展好的具體項目。

項目招引是抓大發展的“源頭活水”。我們要清醒地看到,與過去相比,招商的理念思維、方式方法發生了不少變化,對好項目大項目的爭奪愈發激烈。面對千帆競發、奮楫者先的競爭態勢,我們要拿出“競標爭先、比學趕超”的精氣神,不斷建強招商力量、壓實招商責任,切實做好產業鏈招商、精心籌劃“走出去”招商、科學運用“雲招商”。

項目建設是抓大發展的“助推器”。前不久,我區召開重大工程和實事項目建設動員推進大會,奮力跑出項目建設的“加速度”﹔今年一季度以來,區、鎮領導紛紛走訪調研企業,傾聽企業訴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彰顯了政府持續當好“金牌店小二”的真情實意。站在新的起點,我們要踩足油門抓建設,強化從洽談、簽約到落地、投產的全程跟蹤服務,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努力把具體項目變成更多抓大發展的工作量。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踏上新征程,金山加快轉型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讓我們持續吹響聚焦重點的號角,揚起真抓實干的風帆,加快把大抓發展、抓大發展的“施工圖”變成“實景畫”,為金山轉型新發展塑造新形象拼出一片新天地。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