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全力推动转型塑形 勾勒出“上海湾区”的迷人新颜

2022年01月21日16:20 |
小字号

华东无人机基地

如果你看到上海的夜光卫星遥感影像,便会发现,这座城市越来越亮。在中心城区的灯火璀璨之外,原本相较之下有些黯淡的沪郊,也日渐绽放出夺目光彩,尤其是南面的金山,勾勒出“上海湾区”的迷人新颜。

去年,正逢“十四五”开局,上海提出,要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1月19日起,上海进入“两会时间”,优化市域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又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22年,金山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和“硬招数”,全面推动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加快打造“两区一堡”战略新高地,努力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的活力湾区、绿色低碳清洁的美丽湾区、文明宜居温馨的幸福湾区,全力塑造“三个湾区”城市新形象。

金山正着力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的活力湾区,产业转型是活力湾区的活力之源。在枫泾镇,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在金山工业区,华东无人机基地的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在山阳镇,正推进低效闲置用地二次开发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面向未来,金山将狠抓存量、增量、减量和变量,产业形态将向集群化、绿色化、数字化、服务化、特色化升级。对于以化工产业为重点的传统产业这一“存量”,金山将加快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氢能源、电子化学品等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化工品交易、专业检验检测服务等化工服务业,努力成为高端化工产业的新高地。针对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增量”,金山将聚焦“1+4+X+Y”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1”是指以绿色化工产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4”是指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四个产业集群;“X”是指以生物医药、无人机、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优势产业;“Y”是指以数字服务、创新服务、集成服务等为重点的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招新引高,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增量资源。同时,金山还将做好“减量”,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由拔点式向成片式转变,持续推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闲置厂房盘活利用;用活科创、数字、文旅等金山产业发展的重要变量,为产业转型发展赋能加力。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的金山将全方位打开两个扇面,加快实现从承接市区的单向辐射向对接长三角的双向赋能,并积极构建南北两个综合交通枢纽,由“末梢”向“节点”转变。

同时,金山将加快构建滨海片区辐射引领、亭枫片区融合提升、亭卫片区产业集聚、中部片区生态“绿核”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其中,滨海片区将加快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汇龙湖国际商务社区、金山大道区域开发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滨海花园城市。亭枫片区将推动三镇协同构建G320文旅连廊,成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和示范带。亭卫片区以金山工业区为核心,以金山二工区为载体,打造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绿色化工、新材料、高端原料药等产业集聚区,成为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区的主阵地和增长极。中部片区将依托廊下郊野公园、吕巷水果公园、张堰生态林区,大力发展乡村文旅,成为大都市的后花园、市民的好去处。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