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首個零碳建筑項目有新進展

2023年03月17日14:45 |
小字號

去年12月31日,楊浦發布《楊浦區碳達峰實施方案》,明確指出“有序推進既有建筑節能改造和管理、因地制宜推動既有建筑安裝光伏”。為扎實推進楊浦碳達峰工作,打造既有公共建筑的試點示范,江浦路街道以其位於許昌路1212號的辦公樓修繕為契機,在設計項目修繕方案時就前瞻性規劃相關技術應用,探索基層公共建筑碳排放治理方式。

近日,該項目作為楊浦區首個零碳建筑項目,進入驗收階段

進展情況如何?一起來看

零碳建筑是指零碳排放的建筑物,可以獨立於電網運作,能夠依靠太陽能或風能運作。這種建筑在不消耗煤炭、石油、電力等能源的情況下,全年的能耗全部由場地產生的可再生能源提供。零碳建筑不僅利用各種手段減少自身產生的污染,還將廢物合理利用,使用環保清潔的能源,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終達到“零廢水、零能耗、零廢棄物”的理想狀態。

據了解,該項目佔地面積2437㎡ ,建筑面積3040.42㎡,主要功能為辦公、會議等。歷經20余年的運行使用,辦公樓存在熱工性能較差、設施設備老化、用能效率較低、存在安全隱患等問題。項目於2022年9月21日啟動施工,改造內容包括建筑圍護結構修繕、機電用能系統更新、智能化系統升級、可再生能源應用等。項目將於近期完成綜合竣工驗收,成為上海市首個已完工的基層公共建筑零碳改造示范項目。

經改造之后,大樓面貌煥然一新,室內環境明顯改善,用能水平進檔升位,形成了以“能源可自給、物聯可感知、零碳可持續、示范可推廣”為特色的基層公共建筑零碳改造實施路徑,為楊浦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譜寫新篇章。

來看這四大特色

具體體現在哪裡

↓↓↓

特色一——“能源可自給”

圍護結構熱工性能提升,降低建筑用能需求。比如,大樓外窗原始構造為單層玻璃,採用金屬窗框,無外遮陽設施,此次改造採用雙層中空斷橋隔熱鋁合金外窗,並在南向外窗上沿增設水平外遮陽板,改造后外窗傳熱系數降至2.0 W/m2K,綜合遮陽系數≦0.3。通過對屋面、外牆、外窗等實施改造,可實現建筑節能率10%以上。還有機電用能系統更新改造,提高建筑用能效率。建筑光伏發電系統應用,降低常規電力需求。

特色二——“物聯可感知”

能源物聯管控系統建設,搭建零碳數字底座。大樓原始智能化系統設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通信系統、有線電視系統、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無法對建筑能源及室內環境進行有效監管。此次改造增設樓宇自控系統,可對VRV空調及新風系統、照明系統、光伏系統等進行集中監控﹔智慧零碳監管平台建設,感知零碳實施路徑。

特色三——“零碳可持續”

參照國家先進技術標准,申請超低能耗標識。后續將採購國家綠色能源電力,打造廣義零碳建筑。

特色四——“示范可推廣”

改造之后,大樓室內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並且建筑能耗水平下降明顯,預期一年內可減排二氧化碳60噸,建筑用能水平可達到同類建筑的先進值水平。

記者從區建管委、區發改委了解到,江浦路街道辦公樓修繕項目作為楊浦首個零碳建筑項目,通過項目經驗總結、多途徑宣傳推廣,對區內其他街道以及其他轄區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同時對社區居民、市民了解關於碳中和、碳達峰政策起到較好的宣貫作用。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