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將允許在"設攤開放區"有序設攤 設3種類型

2023年02月21日08:2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上海允許在“設攤開放區”有序設攤

設置3種類型攤位,外擺位不得加工食品,無序設攤和跨門經營仍嚴格禁止

■特色點是以新型業態為主,符合城市高品質要求,品牌化、主題化、特色化的集市、夜市、外擺位、限時步行街等點位

■疏導點是以服務基本民生為主,採取入場入室經營的點位

■管控點是以銷售自產農副產品為主,利用閑置空間經營的點位

■本報記者 陳璽撼

規范市民集市、創意夜市、分時步行街、超出門窗和外牆經營(簡稱外擺位)等新型設攤行為,營造整潔有序又充滿活力的市容環境,滿足市民對高品質、親民化生活的要求,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昨天宣布,即日起,《關於進一步規范新時期設攤經營活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根據《指導意見》,無序設攤和跨門經營是嚴格禁止的,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在公共場所設攤經營、兜售物品以及堆放物品,上海道路兩側和廣場周圍建(構)筑物內的經營者不得擅自超出門窗和外牆經營。

在此基礎上,上海允許在“設攤開放區”有序設攤。上海各區會同有關部門綜合考慮市民需求、市容環境衛生、交通安全、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菜籃子”供應保障等因素,可以劃定設攤開放區,設置3種類型的攤位:特色點、疏導點、管控點。

特色點是以新型業態為主,符合城市高品質要求,品牌化、主題化、特色化的集市、夜市、外擺位、限時步行街等點位。

《指導意見》鼓勵上海各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特色點的具體實施方案,優先在園區、商圈等自有區域及已批准的公共區域內選點。實施方案應征求周邊市民意見,建立設置和撤銷機制,並向社會公布。地標性夜生活集聚區、水岸夜生活體驗區等重點區域可優先設置特色點,提供符合食品安全的特色食品、文化體驗等為主的服務,鼓勵創新創業、支持原創品牌、展現工匠精神、傳遞海派風情、展示本地特色、營造生活氛圍。

疏導點是以服務基本民生為主,採取入場入室經營的點位。管控點是以銷售自產農副產品為主,利用閑置空間經營的點位。

《指導意見》鼓勵在農村地區的公共區域設置疏導點、管控點,組織農村村民、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經營主體銷售自產的農副產品。各街鎮在零售網點暫時供應不足的區域可以設置疏導點、管控點,保障周邊居民的日常消費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設攤開放區都允許設置上述三種攤位。上海各區不屬於嚴禁區(區域內不得開展設攤經營活動)的區域分為嚴控區和控制區,嚴控區內僅可設置特色點,控制區內才能設置特色點、疏導點、管控點。

具體而言,嚴禁區為橋梁、人行天橋、地下通道等公共通行空間,以及學校、醫院、交通樞紐、重大活動場所100米范圍內的區域等。嚴控區為《上海市主要道路(河道)和景觀區域范圍界定》確定的上海170條主要道路及兩側,“一江一河”等90個主要河道的兩岸,60個主要景觀區域。控制區為嚴禁區、嚴控區以外的其他區域。

《指導意見》明確,設攤開放區應合理配置環衛、垃圾分類、污水處理、交通、照明、標識標牌等配套設施,設置非機動車停放區域。

在享受到配套設施服務的同時,攤位必須符合城市管理有關規定,保障人行通行空間,不得擅自佔用綠地、城市道路、道路停車泊位和非機動車停放區域,不得破壞行道樹及其附屬設施,不得影響交通設施,不得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等。

市民集市、分時步行街等搭建臨時性設施的,應可拆卸、可移動,定期更新。以外擺位等形式超出門窗經營的設攤經營活動,不得在店外加工食品、亂堆雜物,桌椅、遮陽棚等設施應擺放整齊。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