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季節轉換老年人要注意哪些健康問題?有這三點

2023年02月24日17:21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季節轉換時期老年人要注意哪些健康問題?專家說有這三點!

市健促中心介紹,春天將至,又是運動的好時節,外出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是老年人在這冬春交替時節還要多加注意。具體應該關注哪些健康問題呢?讓我們一起來聽專家解答。詳見↓

每年季節轉換的時候,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健康問題

1. 小心受寒

冬春交替時期,乍暖還寒,溫度波動大,血管收縮和舒張狀態易失衡,警惕心腦血管疾病如腦卒中心梗以及肺栓塞等侵襲。

注意保暖,老年人特別注意頭部頸部保暖,出門可以戴帽子和圍脖。

平時積極監測和控制血壓、血糖,適當做好一級藥物預防,感到不適要及時就醫。

2. 小心跌倒

冬春交替之時多雨,偶遇倒春寒,地面還會結冰,導致地面濕滑,老年人容易跌倒。

經過一個冬天,老年人戶外運動較少,晒太陽晒得少,下肢肌力減弱,關節血液循環差,腿腳不利落,跌倒風險增加。

因此,老年人外出要注意使用輔助工具,如拐杖和防滑鞋。平時適當增加鈣和維生素D的攝入,並且注意膝關節保暖。

3. 小心過敏

隨著春天的到來,萬物復蘇,空氣中的花粉、塵螨也開始飄揚起來。

過敏體質或者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容易出現各種過敏問題如鼻塞、打噴嚏、喉嚨痒等﹔有的老人會出現眼皮腫脹、皮疹、瘙痒等過敏性皮炎﹔還有哮喘病史的老人會出現咳喘、胸悶等症狀。

老年人在外出踏青時記得戴好口罩﹔平時被褥要勤換洗,防塵螨。

日常飲食注意,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蔥、姜、蒜、濃茶、辣椒等,多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的食物,以及新鮮蔬菜水果,可緩解過敏炎症。如果情況嚴重,要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使用抗過敏藥物。

資料:市健促中心、華東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醫師洪維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