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记到接种只用了15分钟!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暖心周到

2021年04月07日13:32  
 

目前,杨浦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区推进情况如何?接种体验怎么样?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速建疫苗接种点 老人接种全程护

在位于爱国路77号的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60岁至75岁的社区老年居民正有条不紊地等待接种疫苗。有不少居住附近的老年居民在居委会引导下,提前进行了预约。

据悉,定海路街道与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升级改造硬件设施,商讨优化接种流程,共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分为等候区、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应急处置区。为避免因人流量过大而造成人员聚集,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开设4个接种区,实现“接种人员的分流”。为保障老年人因身体不适而带来的临时情况,还增设了“应急处置区”,并安排专业医生实时看诊。

考虑到大部分老年人对智能手机并不熟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居委会进行合作,派设志愿者,负责老年人接种的引导工作。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前往居委会,通过微信扫码预约,并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填报。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带好自己的身份证、社保卡,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志愿者引导下完成预约操作。

家住和乐苑小区的徐鸿元,在得知60岁以上老人可接种新冠疫苗时,马上找到居委会进行预约登记。居委会上午派发预约凭证和知情同意书后,他下午就来定海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疫苗接种。

此外,考虑到60-75岁老年人为慢性病、常见病多发人群,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人员严格按照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进行操作。进入接种区后,接种人员也将再次核对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可准确无误、真实可溯。

老人完成疫苗接种后,仍需至留观室留观30分钟,期间有医务人员进行引导及观察,30分钟内接种者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开。68岁的王翠娣来到留观室后,志愿者为她端来了一杯温开水。“在注射前,医生会在冷链柜里拿出疫苗,让我确认接种疫苗的现实状况。医生在给我接种的时候会反复询问,确认我的身体状况。”王翠娣对接种疫苗的服务很满意。

为实时保障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对接种疫苗的老人进行跟踪回访,并保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畅通,实时解答未接种疫苗的老人对“接种疫苗”的疑问。

疫苗接种流程居委会“全包办”

在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全流程操作方法又是如何呢?

上午十点,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已经有不少老年人在居委会干部的带领下前来接种疫苗。记者了解到,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都已在各自居委会完成了预约登记,统一来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据医生提醒,接种当天,居民不能空腹,且需要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并准备好“健康码”、“预约码”以及知情同意书。

所需材料都准备好,再填写好接种知情同意书,居民们就可以进入下一环节——领取条形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只需来到大厅的“健康云”智能设备前,刷一下身份证,机器就会自动生成一张条形码,其中包含居民接种所需的所有身份、预约信息。

“最近有什么不舒服?”“有慢性病和过敏史吗?”在预检台,医生负责对居民的健康状况做基本了解,包括询问居民的基础疾病、服用药物、过敏史等,以判断居民当天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如果确认无误,居民就可以凭着条形码来到接种处进行接种。

家住双阳二村的马秀珍就是现场排队接种的居民之一。她表示,整个流程都很方便,居委会帮忙解决了许多问题。她本人只要戴好口罩,带上手机和身份证过来就行了。“太方便了,根本不用我们操心。之前预约的时候,我就是直接到居委会询问,结果人家不用我动手,直接给我统一预约好了。接种知情同意书等材料,也帮我们带来了,我们只要带着身份证就行。而且接种环境也特别好,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都很耐心,我们有什么问题要咨询,他们都会解答。”

金月兴是来自凤南居委会的社区居民,他算了算自己今天从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开始,一直到接种完毕,只花了不到15分钟的时间。“我之前就一直很希望能接种疫苗,没想到真的实现了。这次国家政策这么好,政府对老百姓这么关心,让我们能实现普遍接种,我觉得特别感激。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抓紧防疫工作,才能一起过上好日子。”

接种完毕后,居民需要在留观区休息30分钟,以便观察是否有不良反应。此外,医生提醒,接种完疫苗的居民要记得调整生活习惯。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济顺强调:“相对来讲,我们在接种后的24小时内不建议洗澡,同时避免用手抓注射的部位。在饮食方面,我们最好不饮酒,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多饮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