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積蓄3年的能量在春日裡逐步綻放,近300場展會今年將在上海排隊登場

2023年02月24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展館場地預定情況火爆,大型展會爭先恐后“官宣”檔期,上海會展業積蓄3年的能量在春日裡逐步綻放。

記者2月23日從上海市商務委獲悉,截至2月,從上海主要展館的檔期預定情況來看,年內計劃舉辦展會近300場,展覽面積超1400萬平方米。其中,10萬平方米以上大型展會38個,展覽面積超700萬平方米,達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

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2023中國國際紡織面料及輔料(春夏)博覽會、第87屆中國國際醫療器械(春季)博覽會等一批重量級國際知名展會將在2023年先后亮相。

今年3月初,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首個展會之一——第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流體機械展即將拉開帷幕。目前,該展會簽約展覽面積超5萬平方米,500多家參展商確定參展,其中連續多年參展的老展商佔到75%,展出面積及展商數量均超過上屆。

作為上海創新自主品牌展會,“上海國際碳中和技術、產品與成果博覽會”立足加快培育綠色低碳產業新增長點,初定於今年6月11-14日舉辦,預計規模展覽面積10萬平方米。本次展會包含主題展覽、高峰論壇、貿易對接三大板塊,預計將有600余家國內外展商,超10萬人次觀眾及300多家主流媒體共同參與。

今年6月19-21日,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與上海博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世界制藥原料中國展”“健康天然原料、食品配料展覽會”“上海國際加工包裝展覽會”將在浦西國家會展中心和浦東新國際博覽中心同期兩地舉辦,展出規模預計35萬平方米。浦東浦西兩大展館聯動辦展,方便了食品原料、醫藥原料和包裝三大相關行業觀眾、展商之間的聯動,海外展商參展意願十分積極。

2023年伊始,各會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蓄勢待發,市、區兩級行業主管部門持續優化扶持政策,全力創造良好的市場營商環境,為上海全面建成國際會展之都保駕護航。

1月20日,上海市政府印發《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支持會展行業恢復重振。支持各類展會加快復展,對2023年在滬舉辦的對外經濟技術展覽會給予補貼﹔支持會展行業提升能級,對引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權威機構認証的展覽項目給予補助。

1月30日,浦東商務委、浦東貿促會圍繞吸引品牌集聚、強化服務保障、提升便利化服務方面,發布十項舉措支持會展業高質量發展。具體包括:“十四五”期間,對新落戶的跨國會展公司地區總部、大企業總部、營運總部、區域性總部,根據考核評定企業、個人對浦東新區的綜合貢獻及權益貢獻,可在五年內每年獲得一定獎勵﹔對開展國際性、專業性會展項目的會展企業,經認定或復核,根據企業對浦東新區的綜合貢獻,可在五年內每年獲得一定獎勵﹔用好浦東新區“1+1+N”人才政策,加大會展人才引進等。

2月11日,《青浦區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發布,鼓勵企業組團參加國外大型知名展會、博覽會等經貿會展活動,對企業組展實際發生費用給予資金資助,最高100萬元﹔對虹橋國際會展產業園建設初期涉及的租賃、裝修等費用予以補貼,最高300萬元﹔對新引進通過全球展覽業協會(UFI)認証的會展企業及其投資的子公司(佔股超過50%),給予50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為更好優化辦展辦會營商環境,服務好主辦單位,展館場地也紛紛推出政策“干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將對2023年舉辦的展會項目給予一定的激勵措施,並參照進博會服務保障標准,推出展會現場服務、會務服務、酒店服務等三大類共37項創新服務保障舉措。目前,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全年預計舉辦展會50余場,總面積超500萬平方米,基本恢復至2019年辦展規模。

浦東新區四家重點會展場館——以展覽為主的新國際博覽中心、世博展覽館,以會議為主的世博中心、張江科學會堂,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浦東將充分利用會展場館的平台價值,發揮各自軟硬件特點和優勢,在協作招展招會、促進會展行業數字化轉型和創新發展等方面,為有意向來浦東舉辦的各類會展活動提供最佳的場館選擇和優質高效的個性化服務,為推動浦東會展業高質量發展創造新動能。

2023年10萬平方米以上大型展會排片表

(統計截至2023年2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