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博物馆新年首日客流同比增长73%

大年初一,观众早早来博物馆排队

2023年01月23日08: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一,市民游客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观看展览“沪上新年 美好生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年俗文物展”。展览精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特色馆藏文物82组,尽显海派年俗特色。图为小朋友在了解春节年俗。 本报记者 海沙尔 摄

“农历新年到博物馆过新年,通过了解传统文化的方式庆祝新年最合适。”大年初一16时许,当天最后一批参观者进入上海博物馆。据初步统计,全天参观人数近6700人,同比去年大年初一增长73%,正在上博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也达预约人数的上限。

“大年初一带孩子到博物馆,让他了解与兔年相关的文物和传统。”市民王女士带着9岁的孩子来上海博物馆参观“玉兔精灵——上海博物馆兔年迎春展”,“我本身从事教育工作,上海博物馆每年春节都会举办与生肖相关的展览,希望孩子能更了解新年、生肖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

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里,陈列着6件与兔相关的文物,包括青铜、玉石、陶瓷、水晶等多种材质和器型。不少观众感慨,即使只有7件文物的小型展,上博仍然调动资源借展2件重要文物,“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这样用心的展览。”

工作人员在博物馆门口迎接新年首批观众并赠送伴手礼是上海博物馆的新年传统。昨天上午9时,上海博物馆准时开门迎客,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汤世芬和其他三位副馆长向首批观众恭贺新禧,递上正在上博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文创衍生品,灵感取自梵高作品《长草地与蝴蝶》。据悉,早上6时就有观众陆续来到上博排队等候。

新年首日的参观者中,有近半预约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我原想大年初一错峰参观,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市民邱女士一家早早购票并预约大年初一前来参观,没想到高品质展览吸引着许多市民和游客。“展品重磅,介绍和解说都很详细,绝对不虚此行。”参观结束后邱女士立即准备再次购票预约参观,却发现23日至25日展览均已约满。尽管此次珍藏展是上海博物馆自2008年以来首个收费展,仍然引起不少市民游客的关注。(记者 简工博)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