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重大工程承載國家戰略,事關城市發展,與現代化建設大局緊密相連

打造新時代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

實地調研東方樞紐、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工程等,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工程規劃建設 龔正參加

2023年02月17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要勇擔現代化建設新使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推進工程規劃建設,做到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質量建設、高標准管理

■要堅持面向國際塑造功能定位,更好帶動周邊、聯通全市、鏈接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全球﹔要精益求精深化細化規劃方案﹔切實將韌性城市、海綿城市理念貫穿於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之中﹔要加強統籌協調,做到一體化推進,打造路地合作新典范

■各部門、各單位要全力以赴、通力協作,堅持向前一步,把責任承擔好,把工作做在前,滿懷激情、勇於創造,早日把美好藍圖變為實景畫

本報訊(記者 張駿)市委書記陳吉寧昨天上午在實地調研東方樞紐、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工程等重大工程規劃建設情況時指出,重大工程承載國家戰略,事關城市發展,與現代化建設大局緊密相連。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著眼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深化前瞻性、戰略性研究和謀劃,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工程規劃建設,全力打造新時代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參加調研。

選址浦東中部的東方樞紐,是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和交通強國戰略、完善上海綜合交通體系和浦東地區空間格局優化、支撐臨港新片區功能提升的重要舉措,規劃依托鐵路上海東站,打造形成集航空、國鐵、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交通功能以及站場城開發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毗鄰的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工程是上海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的關鍵性工程,建成后將提供國際一流航空保障,助力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能級。陳吉寧、龔正登高俯瞰工程項目建設現場,就東方樞紐、浦東機場四期的總體規劃、開發建設、運營管理及前期准備工作作了具體了解。

調研期間,陳吉寧主持召開座談會,分別聽取東方樞紐規劃建設、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工程建設工作匯報,就進一步深化細化重大工程的戰略規劃、功能定位、設計方案等同與會同志深入交流討論。陳吉寧指出,東方樞紐等重大工程是推動上海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對城市未來發展、服務國家戰略實施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勇擔現代化建設新使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推進工程規劃建設,做到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質量建設、高標准管理。

陳吉寧指出,東方樞紐、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工程的規劃建設,要堅持面向國際塑造功能定位,更好帶動周邊、聯通全市、鏈接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全球,在重塑全市功能型、樞紐性、網絡化綜合交通體系中實現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兩翼齊飛”,成為服務長三角區域的核心樞紐和國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功能節點,為助力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提供樞紐支撐,打造集聚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資源的戰略鏈接。要精益求精深化細化規劃方案,按照設施更開放、空鐵更便捷、服務更國際的方向,學習借鑒國際國內好經驗、好做法,集世界智慧、取各地之長、創上海之新,推動空鐵實現更加緊密聯系的一體化,更好統籌職住平衡、產城融合、服務配套,打造高度開放、高度便利、高度國際化的綜合體。按照綠色、低碳、智能、韌性要求,強化新理念、新技術運用,加大新材料、新工藝應用,切實將韌性城市、海綿城市理念貫穿於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之中。要在建設模式、管理模式、產業特征等方面加大創新力度,強化制度供給和政策支撐。要加強統籌協調,做到一體化推進,打造路地合作新典范。各部門、各單位要全力以赴、通力協作,堅持向前一步,把責任承擔好,把工作做在前,滿懷激情、勇於創造,早日把美好藍圖變為實景畫。

龔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始終堅持前瞻規劃引領,全力打造新時代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綠色低碳轉型,積極應用新技術、新能源,打造智慧、低碳交通樞紐。強化改革創新,大力探索路地協同新機制新模式,推動實現站場城融合一體化、規劃建設一體化、運營管理一體化。要倒排時間節點,在確保施工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著力打造精品工程、惠民工程,更好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提供支撐。

市領導朱芝鬆、張為、張小宏參加調研。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