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中国卖家法兰克福忙接单!创新才有竞争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李强
2023年02月17日1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消费品展会——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法兰克福春季展)2月7日闭幕,由于火爆,余波未歇。据大江东工作室观察,疫情政策优化调整之后的中国相关客商,对这一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都举足轻重的高品质消费品博览会报以很高的热情。

这是该展会自2020年以来首次线下举行。本届展会共有4561家参展商,5天展期共吸引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4万名专业买家。这也是近年来法兰克福最为火爆的展会:整个法兰克福会展中心27个展馆全部开放,所有展位几个月前就一订而空,总面积达 35.3万平方米——与上海进博会规模相当。

“法兰克福会展中心从未在一次展会中使用过如此大的面积,” 法兰克福展览集团董事会成员白德磊说,“凭借压倒性的国际化参与度,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新冠疫情后,全球消费品市场迎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回归。”

其中,来自中国的展商数量超过400家,是展商数量最多的参展国之一,名列第三。多位中国展商表示,这是多年来最为忙碌的一届展会。

法国客户在选品。

“这几天,每天都有二十几批客户要谈,从来没这么忙过!”仲臻是上海一家工艺品企业负责人,从事圣诞礼品行业28年,已经8次来法兰克福参展。

上海一家文具企业工作人员正与客户洽谈。

“每天会见的客户数量,大概是疫情前参展的两到三倍,而且大部分都是新客户。这个量,已经接近广交会的水平了。”河北一家玻璃制品企业负责人纪业对记者表示。

在这家玻璃制品企业的展位上,各国问询的客商络绎不绝,展位墙上用胶带贴着一张名片,供人拍照留存。

“来的时候,没想到这么火爆,带的名片已经快发完了。现在只能让客户拍个照片,回去邮件再联系了。”纪业说。

在展馆另一侧,一家来自山东的餐具企业也有类似的“苦恼”,展台上的名片盒里,只有一摞参差不齐、颜色各异的A4纸名片。但旁边放着的是两大本已经贴满客户名片的本子,这是今年订单的保证。

“名片在展会第二天就发完了,现在这些都是用打印机现打出来的,墨盒质量不太好,打出来黑漆漆的,都有点不好意思给客户。”公司负责人单磊说。

尽管客商人潮涌动,但在新冠疫情、区域冲突、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冲击下,全球消费需求受到很大影响,中国企业面对的国际竞争愈加激烈。

加强研发和创新,成为参展中企的共识。

“这两年,欧美市场需求疲软,光做老产品不行,必须要推新品,运用技术研发跟别人做差异化,做符合国际最新审美潮流的产品。”仲臻对记者说。

去年,仲臻的公司投入资金,自行研发的姜饼人系列玩具成为“爆款”。产品采用三维立体打印,让原本平面的图案有了立体视觉,受到客户欢迎。今年他计划在产品中加入带芯片控制的串灯,让产品有多重颜色和闪烁方式,以满足客户对节日气氛的需求。

“10年前接单,基本就是外国客户给个样品,我们做代工。现在,产品全部都是自主研发,设计师就有6个,一年光工资支出一百多万元。”浙江永康一家锅具企业总经理江志飞说,3年前,企业就意识到,纯拼价格的代工模式难以为继,要提升工厂竞争力,必须自主研发。

马来西亚分销商在永康一家厨具企业展位上直播带货。

“如果说,过去的模式是OEM1.0,那现在可以说是OEM3.0甚至4.0,我们给客户提供从产品设计、模具开发、生产品控,包装设计一条龙的服务,连促销海报和视频都做好,客户几乎不需要动脑子,我们直接投喂式服务。”他介绍,下一步,企业准备寻求收购一些欧洲品牌,做本土化品牌经营。

浙江永康一家厨具企业展位前围满了客商。

在另一家来自永康的锅具企业展位上,杰登一手拿着炒锅,一边对着摄像机直播讲解。他是这家浙江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分销商,这次专程来法兰克福春季展做直播带货,半个小时卖出价值近40万人民币的厨具。

杰登跟中国企业合作已经6年多,主要做在线销售。中国合作伙伴的产品无论品牌还是质量,都深受马来西亚消费者欢迎。这次来法兰克福做直播,也是他与合作方一同开发的创新销售模式。

“我们现在每年投入销售额的3%—5%用于研发新品,疫情以来,很多国外合作客户销售出现困难,我们还帮助他们转型做品牌的海外分销商,降低他们的经营风险,现在已经建立了40多个这样的客户。这也让我们自主品牌的销量,在这几年迎来跳跃式增长。”这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他说,等参加完法兰克福展会,他马上要飞往西班牙拜访合作方,之后前往美国参加芝加哥家庭用品展。

这样马不停蹄的连续作业,几乎是所有参展外贸人的缩影,他们不少人甚至早在春节之前就已踏上争取订单的征程……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