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十年磨一劍,這家企業基於AR平台打造數字超人和智慧空間

記者 王文娟
2023年02月16日13: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在一次跨國遠程裝配時,國內現場工程師佩戴HiAR G200,將第一視角的現場畫面通過5G網絡實時推送給位於德國和奧地利的工程師,而國外工程師依托AR實時空間標注、音視頻通信、桌面共享等技術,遠程協助現場工程師的產線裝配工作。

“通過5G+AR創新裝配技術,顯著提升工作人員效率,可以減弱由於各種原因無法到現場作業的影響,減少差旅成本等情況。”亮風台聯合創始人、董事長CEO廖春元認為,“以虛強實”的虛實融合是元宇宙的核心本質,AR(增強現實)為其提供了底層支撐能力,AR計算平台是其大腦,賦能於人成為數字超人。目前,元宇宙正在以現實社會為核心,結合虛擬世界,來構建空間互聯網,構建虛實融合的社會新空間。

“為構建虛實融合、共生的美好世界,亮風台依托於空間計算、AR雲、人機融合AI、智能交互等核心技術,研發端雲結合的AR計算平台HiAR Space,致力於打造‘超實境智慧空間(HRIS)’。”據悉,成立於2012年的亮風台,十年磨一劍,一直專注深耕於AR領域,是AR平台級技術、產品和服務提供商。

AR巡檢維護,助力企業安全生產

“亮風台產業元宇宙覆蓋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安全、互動文娛等產業,聚焦現場體驗、遠程協作等‘垂直’場景,逐步實現超實境智慧空間的構建。” 廖春元介紹,在智能制造領域,亮風台為工業企業提供一種幫助用戶在工業環境中安全、高效、智能完成工作的新方式,圍繞實體產品的生命周期中的各個環節,包括設計、供應鏈、生產、營銷、培訓、售后服務等增效降本。

2020年3月,某知名鋼鐵廠熱風爐發生熱風短管爆裂漏風事故,導致熱風爐內部4.2Kg壓力、1200℃高溫的熱空氣噴出形成熊熊火光,萬幸的是這場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在某鋼鐵廠工作10年的運維師張工說:“我的工作就是對鋼鐵廠的設備進行點檢,一般都是憑經驗看有沒有問題,如果發現了問題就填在點檢卡上,后期讓專家人員解決……”

而這樣的“全憑經驗”卻讓企業面臨運維人員獨立作戰,缺乏“老師傅”有效支持的難題。對此,該鋼鐵廠引入亮風台AR設備巡點檢解決方案,打造“亮眼智維”系統。

在工作現場,張工佩戴亮風台AR智能眼鏡,通過全局語音交互的方式快速打開應用並登錄,快速獲取當天要進行的巡檢任務,實現系統的、標准化的智能點檢。在整個巡檢過程中,張工可以實時調閱現場設備的IoT數據和相關參數,既能及時處理問題,也比人工檢測更高效便捷。

而當張工發現設備問題且無法自主解決的時候,他可以通過亮風台AR遠程通訊與協作平台HiLeia呼叫后端專家智囊團。基於后端,遠程專家可以實時查看張工AR眼鏡上的第一視角畫面,擁有“身臨其境”的體驗,其通過AR標注的方式,如畫箭頭、畫圈、文字注解、圖片粘貼等方式,快速引導張工發現問題點。另外遠程專家還可以隨時邀請多位專家一同參與,實現多人多地多終端間的互聯互通。

遠程“專家”協作,提升企業工作效率

在國內某知名汽車品牌的4S店中,現場維修技師李師傅在對故障汽車進行問題的逐一排查時,遇到一個棘手的問題:眼前的這個汽車是剛上市的車型,他對這個車型車輛的故障診斷和維修方式還不太解。李師傅錄制好故障視頻后,讀取了車輛的故障碼,但在查看維修手冊和電路圖時卻犯起了難,文檔的內容更是晦澀難懂……

於是李師傅撥打電話求助技術支持中心,但看似簡單的“問題”,但常常因為遠程電話講不清楚,而變成一個個“難題”。亮風台通過AR技術突破了這個難題。

一方面,維修技師可以通過佩戴亮風台AR眼鏡自行解決現場設備故障,比如:掃描故障車輛就可以在眼前疊加設備的實時IoT數據,實現數據信息的現場交互﹔一旦發現故障問題,他可以調取常見故障知識庫,實時查看操作指導書,實現一邊查看一邊操作,幫助一線人員尤其是新員工實現作業指導可視化,快速解決售后問題。

另一方面,當現場維修技師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可以通過亮風台AR遠程通訊與協作平台HiLeia呼叫后台技術支持中心,與傳統音視頻通訊僅支持視頻通話、語音對講等基礎功能不同的是,借助AR遠程通訊與協作,技術專家還可以憑借SLAM技術,對現場維修技師回傳的第一視角畫面進行精准地AR標注,包括畫箭頭、畫圈、文字注解等,精准地表達現場問題的位置﹔以及通過AR遠程文件共享和文件傳輸工具,讓現場維修技師快速掌握售后“疑難雜症”解決秘籍。

“據客戶反饋,這家4S店現場技師自從融入了AR遠程協作能力,每個月AR遠程協作次數達到近6000次,專家問題平均解決時間縮短27%,現場問題反復減少了約80%,大大降低了支持成本,提高了現場的服務效率,提升了客戶滿意度。”亮風台智能終端高級研發總監侯曉輝介紹。

“亮風台與終端合作伙伴、內容合作伙伴、應用合作伙伴,以及各產業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建立深度合作,以生態促落地,從垂直產業逐漸向大眾消費市場過渡延伸。”談及元宇宙未來賦能產業和經濟發展的前景,廖春元說:“在未來的新經濟發展中,堅持以人為本,用新技術、新產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持續提升人的效率、體驗和生活質量。”(圖片均由亮風台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