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投保容易賠付難 上海市消保委質疑互聯網保險產品“低進高出”

鄔迪
2023年02月21日12: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1日電 (記者鄔迪)近年來,有關互聯網保險產品賠付難的投訴呈快速增長趨勢。特別是2022年,新冠隔離險產品在賠付中保險公司設置了層層障礙,消費者意見非常大。上海市消保委在2022年也收到了新冠隔離險產品賠付難相關投訴近300件。

針對這種情況,上海市消保委自2022年9月開始,對新冠隔離險產品賠付難問題進行了專項調查。作為疫情期間的一項新保險產品,保險公司理應相關條款向投保人充分說明,盡到提示說明義務。但是相關保險公司在通過互聯網銷售新冠隔離險產品時,並沒有以顯著和易於消費者理解的方式對新冠隔離險的條款、特定語詞的含義表達界定清楚。基於上述情況,上海市消保委認為,消費者與保險公司對相關條款等有爭議的,則應當按照符合社會生活實際的通常理解予以解釋。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互聯網保險產品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有“低進高出”的結構性問題。傳統保險產品的特點是高技術性和高法律專業性,體現在合同條款中充斥了大量的技術術語和技術概念,在理賠要求中也有大量高專業性的法律條款。為此,對傳統保險產品的營銷也有十分嚴格的規范。但在以新冠隔離險為代表的互聯網保險中,前端是低門檻快消化產品營銷,后端則是高門檻傳統型理賠模式。上海市消保委認為,這種“低進高出”的做法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

這種問題也引發了大量的消費投訴。2022年上半年,有消費者投訴稱,他在某互聯網平台購買的疫情隔離津貼險,3月29日乘坐航班上海到貴陽,因為航班上有一個陽性乘客,導致消費者被隔離。但眾安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理由是消費者不能証明是當地政府要求隔離的﹔還有消費者投訴表示,其因新冠確診陽性,2022年4月16日被收治到方艙醫院,4月29日出院,方艙醫院開具了蓋章的解除隔離醫學証明,但眾安保險公司卻以保險合同條款為由不認可方艙醫院開具的証明。

從保險市場看,互聯網保險因成本和售價低、高效快捷得到消費者歡迎,也是保險產品迭代升級的主要趨勢之一。建立健全互聯網保險產品相匹配的產品設計、營銷、理賠規則體系刻不容緩。上海市消保委建議,相關監管機構對新冠隔離險產品營銷和理賠中消費者反映強烈的保險公司開展專項調查,督促相關保險公司切實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同時建議國家銀保監會建立健全互聯網保險產品的規則體系,讓互聯網保險更好地服務廣大消費者。上海市消保委也將持續跟進,監督新冠隔離險產品的賠付問題。

(責編:鄔迪、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