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提供專業服務 長寧加大對留學歸國人才支持力度

2023年02月16日15: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長寧加大對留學歸國人才支持力度,同時“一企一檔”提供專業服務

圓桌會議解決問題穩住企業信心

■本報記者 舒抒

今年3月,任職於攜程旅游研發部的“95后”研發工程師卞湧文,就將在“合景昕舍”人才公寓租住滿一年。去年2月,長寧區制定出台留學回國人員人才公寓專項支持政策后,卞湧文成為這家位於虹橋臨空經濟園區的人才公寓的首批租戶,每天步行上班、來回通勤時間不超過15分鐘,讓他有了更多時間專注工作,平衡生活。

在昨天舉行的“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長寧區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6.0版方案集體採訪中,卞湧文分享了自己“不見面找房”的經歷。

從申請到交房“不見面辦理”

進電梯刷卡上樓、刷卡下樓,是卞湧文入住合景昕舍時收獲的第一個驚喜。去年3月正式入住位於通協路269號的合景昕舍后,他很快發現,人才公寓的樓層私密性、管家式服務,比自己租房的效果好了不少。

24小時的公寓服務是否意味著高昂的租金成本?這在去年2月長寧區出台的《留學人員回國(境)過渡期內租住人才公寓專項支持政策》中已有答案。根據該政策,留學人員隻要是在世界排名前一百或所學專業世界排名前20的境外高校獲得碩士及以上學位,並且符合回國(境)未滿一年、個人及配偶在滬無房等條件,就能向長寧區人社局提出人才公寓的申請。

“無論你在申請時是否回國、有無工作、單位是否在長寧區,都能申請人才公寓的租金補貼,每月最高4000元、最長12個月、總額最高可達4.5萬元。”長寧區人社局人才科二級主任科員袁鵬介紹,這一專項支持政策施行一年多來,開創了“兩個領先”。“取消了以往人才政策同單位綁定、同區域挂鉤的做法﹔補貼標准、補貼時間和補貼總額均較以往有所突破。”

據介紹,長寧區將人才公寓的申請端口開設在“上海長寧”App以及“長寧虹橋人才薈”微信公眾號的“留學生公寓申請”微信小程序上,申請者即便在海外還未畢業回國,也能在線提交申請並預約房源、遠程視頻看房,實現從申請到交房全程“不見面辦理”。

卞湧文介紹,去年2月底他通過微信小程序提交申請,大約2天后收到后台回復,5個工作日內基本確定了房源。他租住的房間原價每月5600元,入住時租金補貼每月3000元,加上物業費和水電費,一個月的租房成本在3200—3500元。“比我在外租房的朋友們實惠多了,關鍵是房間‘獨門獨戶’,不然這個價格在公司周邊也隻能跟人合租。”

專項支持政策施行一年多來,溢出效應已逐步顯現。袁鵬介紹,目前長寧區已認定3處留學回國人才公寓,可供房源總數超過400套。同時,已有1140余人向長寧區提出留學回國人才公寓申請,其中870余人通過審核,256人已安排入住。“人才公寓的熱度始終在高位,下一步要逐步緩解‘一房難求’的情況。”

為企業提供更專業營商服務

專項支持政策的溢出效應,還體現在企業的人才集聚上。袁鵬介紹,一年多來,拼多多、攜程、博世、聯合利華等知名企業已通過專項支持政策引進留學人才70余人。博世中國對外事務總監吳亦飛分享了一樁人才引進案例。“去年5月,一位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博士即將加入,我們很快幫助其申請到了留學回國人員人才公寓,企業也第一時間享受到了政策紅利,迎來了迫切需要的人才。”

除了住房、教育、醫療等安居樂業相關的需求,企業還有著更高一層的人才服務需要。面對總部經濟尤其是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專業服務需求,長寧區商務委去年初制定了“一企一檔、一企一專員、一企一增能”計劃,並優化了“總部圓桌會議”品牌,去年6月起連續召開了3場面向不同國別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及重點外資企業的圓桌會。“圓桌會議上提出的問題幾乎全部解決,穩定了企業預期,也提振了企業的發展信心。”長寧區商務委副主任張亦易說。

今年全新升級后,大虹橋營商服務中心將成為具備“一站式”集成服務平台、國際化功能和數字化體驗的營商服務基地。其中,“一站式”集成服務區已入駐14個服務延伸點,提供近50項可咨詢、可辦理的事項,集成政務、稅務、法律、金融、人才、黨務等功能。

隨著全國首個“數字人民幣數字貿易創新孵化基地”、上海中心城區唯一的RCEP企業服務咨詢站等優質惠企資源持續引入,長寧區也將進一步加強集成創新,推動東部中山公園數字金融城、中部虹橋國際貿易時尚圈、西部臨空總部新高地三大片區協調融合發展,不斷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和能級。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