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重大工程項目正陸續火熱開工 總計191項

2023年02月15日09:1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市重大工程項目正陸續火熱開工

涵蓋科技產業、道路工程和生態文明等領域

■本報記者 戚穎璞

今年,上海共推進191項市重大工程正式項目。在各大項目工地現場,建設者們已經投入緊張的工作當中。記者從上海市住建委獲悉,一季度將有一批市重大工程新開工,涵蓋科技產業、道路工程和生態文明等領域。

多個高精尖項目開工

每年,新增高精尖產業項目都備受關注,它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發展方向。一季度,中航凱邁紅外探測器生產基地項目在浦東新區泥城鎮開工,計劃投資額11億元,預計明年竣工。項目規劃在臨港新建一條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紅外探測器生產線,創建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具備年產各型焦平面探測器5000隻(2024年)和擴展至1萬隻生產能力(2027年),滿足國內制冷型探測器應用需求的同時,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大信·中信海直華東無人機總部基地項目位於金山工業區,建筑面積17.7萬平方米,規劃南北向布置4棟3層車間及配套倉庫單體,盤道及設備間等共9個單體。項目預計明年竣工,達綱達產后,預計年產值13.8億元。這一項目致力於打造國內領先的集行業級無人機生產制造、應用培訓、應用運營、應用研發為一體的“軟硬一體化”產業基地,助力上海民用航空無人駕駛試驗區的發展。

上海江豐臨港基地電子專用材料產業化項目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泥城鎮,總投資金額16億元。計劃新建11.89萬平方米的現代化標准廠房,包括科研辦公樓、生活配套樓、3棟獨立廠房和1棟獨立倉庫。項目建設的自動化生產線,將滿足先端集成電路技術節點產業需求。項目預計2025年竣工,達產后將新增相關電子材料產品的銷售超20億元。

提升地區交通功能

路網方面,上海今年繼續提升交通能級,帶動區域發展。新開工的G15公路嘉金段(G1503公路—S32公路)改擴建工程北起G15-G1503立交南側,順接G15嘉瀏段,向南依次穿越嘉定、青浦、閔行、鬆江,止於G15—S32立交。工程新改建主線全長42677.99米,建設規模採用全線雙向8車道與8條高快速路(S6、G2、S26、崧澤高架、G50、滬鬆快速路、G60、S32)形成互通立交。全線共設置10處出入口。

G15公路嘉金段是國家高速公路G15沈海高速的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一環十三射一縱一橫多聯”高速路網布局中的“一縱”,串聯和帶動上海西部城鎮和產業發展的重要交通走廊。工程預計在2027年竣工。

為了完善區域路網系統,提升地區交通功能,加強張江與唐鎮間的“職住”聯系,推動張江科學城融合發展,外環東段(華夏中路—龍東大道)交通功能提升工程於今年一季度新開工,預計2025年竣工。項目南起華夏中路、北至龍東大道,全長約4公裡,道路紅線寬度75米。工程採用“主線高架+地面道路”建設形式,主線為雙向8車道城市快速路。

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上海加快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新開工白龍港污水處理調蓄工程(南線、廠內),佔地面積相當於8個標准足球場大小。項目位於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內西南地塊,採用全地下形式,工程包括新建污水調蓄池1座,調蓄規模30萬立方米,新建進水閘門井及出水閘門井各1座,同步建設格柵井、沉砂池等配套設施設備。

項目預計在2025年竣工,建成后可配合白龍港污水處理廠,通過廠、網、站、池科學調度全面提高白龍港片區污水系統韌性,達到穩輸送、多處理、提質增效的核心目標,保証一江碧水在“最后一公裡”的清澈。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