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个超600亿,上海城投重大工程投资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12日11:22 |
小字号

记者获悉,上海城投集团2022年全年完成投资641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约645亿元,计划建成北横东段、S3公路主线工程、竹园厂四期、竹白连通管等重大项目。

2022年,上海城投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进度,全速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全年安排建设项目237项,年度计划投资640.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64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00%。其中,市重大工程年初安排75项,年度计划投资305.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33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110%,实现了市重大工程投资额增长“保五争十”的目标。

全年建成37个建设项目,包括武宁路快速化改建工程地面道路、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亭枫公路桥工程、临港水厂原水管工程等24个市重大工程。全年新开项目59项,包括吴淞江工程(上海段)苏州河西闸、合流污水一期复线工程(总管部分)等10个重大工程;深挖潜力筹谋增量,提前实现了油墩港航道整治工程、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三期)等7个预备工程年内开工建设。

据了解,2022年,上海城投集团深入研究“地、水、绿、林、土、房”六票要素,加强方案比选、深化要素保障分析,提高项目的成熟度和可实施性,稳步推动项目前期工作高质量开展。

同时,加快推进城投建设工程“数字化转型”,建管平台在增强原有功能基础上,新增前期管理、在建推进、疫情防控、防汛防台、危大管理等多项专题模块。开发上线多终端登录、多通道填报、多路径查询功能,厘清信息标签,实现业务表格“一次填报,按需生成”,提高城投工程管理能效。

上海城投集团表示,今年建设体量将持续增长,初排各类建设项目约260项,计划投资约645亿元,其中市重大工程72项,计划投资约300亿元。计划新开G15嘉金段、S16蕰川高速、油墩港(区界-塔闵路)、合流一期(其他部分)等重大项目,计划建成北横东段、S3公路主线工程、竹园厂四期、竹白连通管等重大项目。

其中,S3公路新建工程北起周邓公路,南至G1503公路两港大道立交,全长26.6公里,主线为双向6车道。沿线途经浦东新区周浦镇、航头镇、新场镇及奉贤区金汇镇、奉城镇,是区域内重要的南北向快速通道。同时,S3公路作为本市高速路网及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市高速公路网“一环十二射”的射线公路之一,也是中心城区通往浦东新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奉贤区以及杭州湾北岸经济带的重要连接通道,对完善市域东南部地区高速公路网建设,有效缩短沿线区域前往市中心及长三角地区的出行时间及距离,提升东南部地区的对外辐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从周邓公路至下盐公路的1标段,已完成了所有架梁施工,高架主线已贯通。从周邓公路至周祝公路1.4公里长的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已经通车,并与沿线的祝家港路、韵涛路贯通,缓解了周边周达路、周邓公路的交通压力。

此外,2023年,上海城投集团还将加快推动智慧工地建设,进一步落实城投集团数字化转型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将智慧工地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全面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