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流感高發季預防不容忽視,科學防護謹記這七點

2023年02月09日16:1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流感高發季,科學防護謹記這7點→

目前正值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高發季節,預防流感等季節性高發呼吸道傳染病不容忽視。那麼,流感有哪些症狀?如何科學防護免感染?來看市健促中心的解答↓

一、流感有哪些症狀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大多侵襲上呼吸道。

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老年人、嬰幼兒和慢性基礎病患者(如肺部疾病、糖尿病、腫瘤、腎病或心臟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嚴重。

與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感染主要以發熱、頭痛、肌痛和全身不適起病,多見高溫,體溫可達39℃∼40℃。有畏寒、寒戰、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明顯、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等,也可出現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

輕症流感常與普通感冒表現相似,但其發熱和全身症狀更明顯,重症病例可出現病毒性肺炎、繼發細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征、休克、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肺外並發症等。

二、科學防護免感染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重點人群。

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可顯著降低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

此外,日常生活中還需做到以下幾點:

01

注意保暖保濕

室內外溫差較大,注意根據氣溫變化適當增加衣物。

空氣干燥時,可在家適當使用加濕器,讓家裡空氣保持一定濕度。

02

勤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使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后(例如打噴嚏后),應立即洗手,避免接觸口鼻或揉眼睛。

03

注重咳嗽禮儀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或用手肘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污染他人。

04

多吃蔬果,勞逸結合

多吃維生素C含量多的蔬果,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和過度疲勞。

05

勤通風

每天開窗通風數次,建議每次通風不少於30分鐘,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06

保持必要的社交距離

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染的場所,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必要的社交距離。

07

有症狀及時就診

出現發燒、咳嗽等類似流感症狀時,建議不要去上班或上課,盡早找專業醫生診治,尤其是兒童、老人及慢性病患者。

(來源:上海發布 資料:市健促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中醫內科副主任醫師彭文波)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