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創建院士工作站 鬆江為企業植入“高科技芯片”

2023年02月02日16:2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鬆江累計創建79家院士專家工作站

為企業發展植入“高科技芯片”

本報訊(記者 李成東 通訊員 李諄諄)記者日前從鬆江區科委獲悉,作為產學研合作的重要平台,鬆江區在院士工作站建站方面成效顯著,連續三年新增數排名全市前列。截至2022年底,鬆江全區累計創建院士專家工作站79家,引進院士22名、專家307名,為鬆江企業發展植入了“高科技芯片”。

在上海聯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忙得熱火朝天。在企業院士工作站的助力下,克服光敏樹脂在精密鑄造應用中碰到的“脹殼”等瓶頸問題后,公司的該系列產品獲得沈陽發動機等大型企業的認可,並帶動公司2022年全年產值翻一番。聯泰科技是國內首批從事3D打印技術應用實踐的企業之一。為了促進技術升級,2020年,聯泰科技與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李飛建設聯合實驗室,並於2022年建立專家工作站。通過聯合技術攻關,破解了行業瓶頸難題。其中部分工藝方法目前已產業化,並為聯泰帶來穩定收益。

企業通過建設院士專家工作站,向行業專家發出“英雄帖”,使企業佔據行業領域技術高地的同時,也助力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專注於人工智能自動化、汽車關鍵部件、智能家居等領域新材料研發及高端部件制造的晉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22年7月25日在滬交所主板上市。當中離不開企業通過產學研結合,在新工藝、新產品、新技術方面的不斷探索。晉拓院士專家工作站於2018年10月獲批成立,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劉玠帶領的上海大學教授團隊與晉拓技術團隊組成。雙方致力於鈦合金精密鑄造研究。合作期間,晉拓獲得16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發明專利正在初核狀態,授理未授權狀態的專利6項。

除了技術攻關,院士專家工作站的設立,也助力企業技術人才培養。秦安康是科建高分子材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經理,而在4年前,他還是企業的一名普通的研發工程師,他的蛻變就是源於企業建立的院士工作站。科建高分子材料主營各種密封用填充材料,主要運用於通訊鐵塔等設施。為了促進企業創新研發,科建與東華大學聯合建立上海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在新型阻燃劑的開發等項目上進行技術合作。4年前,秦安康參與當中合作項目——耐蠕變防水絕緣膠帶的研發。從實驗室到商業化生產,產品成功獲得市場的廣泛認可,實現年銷售收入超過1500萬元。

為了促進科研“院士專家隊”全方位多渠道滲入地方產業發展,政府在優化政策和服務方面也積極發力。鬆江區科委科協創新服務部部長馮莉介紹,按照“儲備一批、培育一批、創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梯度培育模式,區科委科協在日常企業走訪、政策宣傳過程中,不斷挖掘、儲備有產學研合作基礎或意向的優秀企業,通過政策配送、牽線搭橋、申報指導等,推薦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市級院士專家工作站。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