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松江首次面向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戏剧孵化

2022年08月30日16: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松江首次面向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戏剧孵化,托起“戏剧之乡”未来希望

  当孩子们还在为开学做准备时,在松江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已经坐进了课堂当起了学生。

  日前,第7期上海“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暨松江区首届儿童青少年戏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松江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活动由上海市学生戏剧联盟、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联合主办。这是市区两地教育界以戏剧教育为主题开展的大联合、大学习,也是“戏剧之乡”称号落地松江以来首次面向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的专业培养与戏剧孵化。

  戏剧的未来在孩子。据了解,2021年松江区成立了全国首家儿童青少年戏剧家协会,多措并举推动戏剧传承发展,一方面推出适合儿童青少年写、儿童青少年演、儿童青少年看、儿童青少年传的戏剧作品,另一方面开发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戏剧,极大提升了孩子们的人文素质和综合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松江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磊表示,编剧工作坊将进一步聚焦儿童青少年戏剧教育,针对全市学校的近百名儿童青少年戏剧骨干教师,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培养与戏剧孵化,努力实现戏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促进市、区戏剧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彰显“戏剧之乡”的责任与担当。

  以戏剧为纽带,上海戏剧学院与松江区地校之间的深入合作与交流正持续推进。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上海学校“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暨松江区首届儿童青少年戏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松江的举办,将上戏与松江的合作推向了更深领域与全新高度,此次上戏派出了强大的授课团队,希望通过上戏专业力量与“戏剧之乡”松江的碰撞,让戏剧之光能够在中小学教师群体的传播与传承之下凝聚更加耀眼的光芒,让戏剧教育在整个社会发展领域发挥更好更强的作用。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创立。该工作坊在总结上海戏剧学院70多年编剧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编剧专业四年本科教学和三年艺术硕士专业教学中编剧理论与技法的核心课程浓缩提纯为“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剧作法的训练模式,让学员通过培训在短期内把握编剧技术精髓,在原有基础上有效提升创作技能、专业水准与人文素养。

  据悉,“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自创立以来,已在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高级编剧进修班行课近十轮,培训戏剧写作骨干两百余人,先后举行千字剧专场汇报演出6场。迄今为止,学员创作的一批剧作在全国各地公演;一批剧作分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剧本扶持工程资助、重点扶持作品资助、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以及全国各省市相关项目资助;一批剧作在国家级刊物《剧本》月刊发表。

  值得一提的是,“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配套教材《编剧理论与技法》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