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开学在即校车“体检”先行 松江警方多措并举守护学生“上学路”

2022年08月24日20:2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在即校车“体检”先行 松江警方多措并举守护学生“上学路”

  东方网通讯员张嘉煜8月24日报道:“这个逃生锤取下后警报声较低,可能是电池电量不足,需要立即维护。”“灭火器即将过期要尽早更换。”开学在即,连日来,松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车宣大队校车专管民警张卫元和同事们对全区49所开通校车接送服务的民办学校共计160辆校车开展了一次全面安全“体检”。

  8月23日上午,一辆辆“小黄车”正停在上海第十九机动车安全检测站场地上准备接受检查。在张卫元的指挥下,驾驶员依次打开车辆灯光,接着张卫元绕车一圈,查看外观标识、停车示意牌、轮胎等是否符合标准,随后又走进车内,检查安全逃生锤、医药箱、灭火器、安全带、应急逃生门是否功能正常、配备齐全。

  张卫元介绍,除了车内、外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之外,160辆校车还需进行一次上线检测,对车辆内部系统进行检查,全部合格之后才能颁发校车证。

  当天上午,在松江区岳阳幼儿园内,松江警方正会同区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等多部门开展安全综合督查检查。治安支队民警黄健、岳阳派出所民警陈昌兵对一键式紧急报警按钮、视频系统配备、校园安保力量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逐一查验,要求保安熟练使用安保装备并进行了现场模拟。“我们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新学期开学安全稳定。”园长周莉莉说。

  据了解,8月22日至25日期间,安全综合督查检查组将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做到一键式紧急报警及视频系统配置联网率、封闭式管理率、专职保安配备率、护学岗设置率 “四个100%”。

  此外,为了保障新学期早、晚高峰的车辆通行效率,交警支队勤务路设大队根据学校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校一方案”。在松江区方塔小学分部附近的中山东路环城路口,每逢早、晚高峰,西向东行驶至东部开发区的客、货车数辆陡增,由于当时没有开通左转相位灯,东向西直行的车辆与左转至学校接送孩子的车辆形成冲突,造成拥堵。

  为此,警方将左转车道与右侧右转车道进行了合并,并开启了左转相位灯,实现通行车辆导向的各行其道,减少了路口冲突点。将左侧一车道变为仅直行,缓解了路口占比较高的直行车辆拥堵情况,也提高了接送孩子车辆的通行效率。同时,为了保障非机动车的畅通行驶,警方还将路口南侧东西向斑马线南移5米,并利用南侧较宽的人行道渠化分离出西向北方向的非机动车,实现非机动车道的分道导向行驶,并做好前方的提示引导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学校周边道路,松江警方也对部分主干道进行了“微创手术”。以往,在新、老城交界的松江区妇幼保健院门口,早早就排起了入院车辆的长龙,占用了一根机动车道。作为贯穿新老城区主干道之一的西林北路,尽管警方每日都上足警力现场疏导,但是通行效率还是受到了影响。经细致规划,警方将由南向北的较宽非机动车道加装物理隔离“一分为二”,增设一根排队等候车道,将入院车辆引导至新增车道,以缓解南向北直行机动车的拥堵情况。“我们将密切关注相关措施实行后的实际效果,不断调整优化,确保上下学路上的出行安全。” 勤务路设大队副大队长吴晨炜说。

  接下来,松江警方将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为牵引,在守护校园治安、交通安全方面动足脑筋、下足功夫,努力形成有实效、可复制的校园安保“松江方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