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惠南民樂大居——

讓動遷居民住得舒心

田 泓
2023年02月0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周邊的醫院、學校、商超等配套越來越成熟,交通越來越便利,一點沒有后悔當時的選擇。”5年前,一家幾口擠在市區一室戶老房子裡的張維民通過申請經適房,搬到了位於上海浦東惠南鎮的民樂大居麗冬苑。當初從市中心搬到“郊區”的種種不適早已遠去,談笑間都是對新家園的自豪和熱愛。

用高標准讓業主滿意

上海中心城區改造持續推進。為解決動遷居民安置難題,2010年,上海提出在郊區建設大型保障性住房基地,探索市區聯合、成片開發、邊儲邊供的保障房開發模式。

惠南民樂大居是上海市級大型保障房基地之一,規劃用地面積6.04平方公裡,規劃總建筑面積595萬平方米,涵蓋39個小區,規劃導入人口超過16萬人。“怎麼才能讓習慣了市中心便利生活的居民在這裡住得安心、舒心?”中建八局申拓公司助理總經理、惠南民樂大居項目負責人魏偉,自從10多年前第一次踏進惠南鎮,就一直在問自己和員工這個問題。

“南北通透、方方正正、高得房率的房型設計,是當初在眾多保障房項目中,選擇惠南民樂大居的主要原因。”回憶選房情景時,居民朱惠萍和張維民不約而同地說。

“我們每年都會對居民進行滿意度調查,來進一步優化我們的后續設計和服務。”對每一點改進,中建八局申拓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趙瑋都如數家珍:在一期交房后的調研中,居民對小區綠化提出訴求,在二期的保障房設計中,小區就加強了園林景觀的設計﹔到三期四期,又重點對建筑外立面進行了改進……

以商品房標准打造“設計最優、質量最佳、速度最快、環境最美、服務最好”的“五好”保障房,是申拓公司開工伊始便定下的標准。嚴把施工質量關,民樂大居在施工過程中堅持樣板引路、科技融入,經過11年的建設,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公路四通八達,學校、醫院、體育中心、托老所等42萬平方米的公建設施相繼投運,便民配套設施一應俱全,超過10萬名業主在這裡安家。

用良性溝通建和諧社區

搬來伊始,最讓張維民不習慣的是交通不便,從小區到地鐵的最后一公裡問題讓他很頭疼,他便跑去居委會和物業辦公室,將自己的不滿和建議都一股腦傾訴出來。

在一次次的溝通中,他眼看著社區交通網越織越密,通過配建多個公交首末站,問題已經解決。2022年1月,位於民樂大居內的拱亮路正式通車,這意味著大居內部東西走向又多了一條快速通道,社區惠民道路數量達到了33條。“現在小區門口便是直達地鐵站的接駁公交車,真的非常方便。”張維民說。

為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民樂大居設有民樂社區管理服務中心和23個居委會。同時,申拓公司於2016年率先在保障房社區成立了客戶關系中心,在小區建設完畢后,專門用來解決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

針對居民反映的電瓶車無處充電和停放問題,客戶關系中心經調研后,從公司資金中擠出數十萬元安裝露天停車棚和充電樁,最終妥善解決了小區電瓶車問題。“類似的問題我們在處理的同時還會將其反饋到項目組,從規劃設計階段研究優化,避免在后續社區的開發中出現。”魏偉說。

傳統節假日和每月固定日期,社區都會舉辦主題活動,讓動遷居民感受鄰裡社區間的熱絡。入住民樂大居近5年的朱惠萍說:“當初擔心人生地不熟,搬來后發現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找物業,他們都會積極幫助解決,社區裡還有國畫、剪紙、插花等活動,讓我們覺得住在這裡很溫馨。”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