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自编自导自演,长宁这部舞台剧引来老少居民的热情参与!

2022年11月24日09:22 |
小字号

近日,天山路街道自编自导自演的火灾自救与逃生公益剧《火怪物》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演,既展示了社区居民的风采,也寓教于乐宣传了日常生活中所需的消防安全知识。

“让我们一起走进森林社区,看看动物居民们如何面对‘火怪物’的到来。”在天山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多功能厅内,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组成的演职人员队伍,通过精彩的演绎,向前来观看的社区居民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火灾自救与逃生公益剧。

“以舞台剧的形式宣传消防安全更容易让人接受。”

“看着一幕幕生动有趣的情节,消防安全知识自然而然就记在心里了。”

不少居民在观看过《火怪物》这部公益剧后都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不仅认识到了电瓶车进楼道、楼道乱堆物等行为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还学习到了面临火灾时需要掌握的正确自救和逃生方式。

记者了解到,火灾自救与逃生公益剧《火怪物》是天山路街道办事处、天山社区基金会和海棠公益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天山超有料”其中的一项活动,旨在让社区居民参与和观看舞台剧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储备,从而更好地保障自身和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剧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备和构思了,但其中涉及诸多消防安全知识,成员中并没有专业人士对内容进行指导。”海棠公益创始人彭兆瑜告诉记者,为确保《火怪物》剧本中涉及的消防安全知识正确、逃生和自救行为规范,她们通过天山路街道联系到了天山消防救援站,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研读分析,提出了不少专业、实用的修改建议。

除此之外,舞台剧演员的招募和排练也是一项难题。为此海棠公益通过街道自治办面向各居民区和楼宇招募志愿者,共52位志愿者报名参与,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居民,有在校学生,还有律师、飞行员等白领上班族,经过专业的应急、消防等培训,以及多次沟通和试戏,最终确定了17位志愿者参加排练和演出,其他志愿者则充当起社区宣传员的角色,持续普及各种消防安全和应急知识。

据了解,每一位志愿者都坚持利用下班或放学后的时间参加排练,尽可能完成各自的表演内容,家住天山路街道的李宇恬就全家出动参与到《火怪物》的排练中。今年8岁的李宇恬扮演的是住在五楼的“小鹿可”,她的哥哥李宇涵则反串扮演住在四楼的“野猪奶奶”,只要是约定好的排练时间,他们总是准时到场,并且很快进入角色,与大家一起认真地对台词、确认表演细节。值得一提的是,李宇恬兄妹俩的父母也积极参加了《火怪物》的幕后志愿工作。

如今,这出凝聚了街道和社区各方力量的公益剧成功演出,并受到了不少社区居民的认可和称赞。接下来,“天山超有料”项目还将持续联动在天山工作、生活、学习的居民和白领,共同为居民带来超有料的活动。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