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節后開工首日,楊浦這群人一直馬不停蹄在路上……

2023年01月30日14:38 |
小字號

1月28日是節后首個工作日,在楊浦,各行各業已經忙碌起來,為新一年的工作做好准備。楊浦區救助管理站就是其中之一。

來看看這群基層工作者的首個工作日如何度過

“老徐,新年好!我們來看看你,再給你加床被子!”下午兩點,位於楊浦區四平路上的一處銀行網點旁,流浪人員老徐(化名)緊緊裹著一條棉被,在寒風中瑟瑟發抖。身邊堆放著的幾袋塑料瓶和一輛三輪車,是他的全部家當。救助站社工吳梁才快速躍上台階,躬下身子,一邊凍得直哆嗦,一邊大聲與老徐聊天。

“妹妹什麼時候來接你?她住在哪裡啊……”老徐是吳梁才的老朋友了。多年前他就在中山北二路高架橋洞下長居,后來被妹妹接走,在一家養老院住了一陣,始終難以適應,便離開了。今年春節前,隊員們又在這個銀行網點旁的過道裡發現了他。

“這幾天,我們每天都來。天氣太冷了,他住在這裡,我們不能強行帶他回站,但到底是不放心。”吳梁才告訴記者,“給他送了被子和一些吃喝日用的東西,想著慢慢來吧,好好和他溝通,勸他回到養老院去,別在外面漂泊了。”

戴著一副厚眼鏡、頭上冒出些許白發的吳梁才,是救助站裡工作年限最長的老員工之一。年輕時在公安部門工作,機緣巧合成為救助站駐站民警,自此被救助工作深深吸引。約二十年前,他正式進入楊浦區救助管理站,成為一名基層社工。凡是值班出任務,他常是開車的那一個,因為楊浦的道路他最熟悉,可以說是門兒清。

救助站的工作千頭萬緒,對體力要求也很高。問起為什麼在一線堅持工作這麼久,吳梁才笑著說沒什麼。“正好我和他們流浪乞討人員熟悉,方便溝通,他們的訴求,我都努力去理解。”

剛剛過去的大年三十,吳梁才是在站裡過的。和同事們一起吃頓年夜飯,仿佛一年的辛苦都不算什麼。他表示家裡人都理解,畢竟這麼多年了,一切服從安排。

與吳梁才一樣在站裡過年的,還有副站長殷宸垣。來自江蘇鹽城的他今年沒有回家,而是選擇堅守崗位。眼見窗外大風呼嘯,氣溫屢屢跌破零點,露宿街頭的那些流浪乞討人員,是他心中割舍不下的牽挂。

“現在節后開工不久,我們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絕對不能鬆懈。因為平日裡路上人來人往,常有熱心市民看到有流浪乞討人員會撥打熱線告知我們,這幾天路上人少了,我們必須加大巡邏頻次,全力保障街面人員的安全。”殷宸垣表示。

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楊浦區救助管理站裡還有許多基層工作者駐守崗位,沒有回家。而在節后首個工作日,站內所有工作人員均已第一時間返崗,實現百分百開工。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楊浦區救助管理站內已加強值班值守,尤其是夜間定點巡邏,確保24小時“不斷人”。廣大市民如果在外發現流浪乞討人員,可撥打110或熱線電話65675720,救助隊員會即刻奔赴現場進行救助。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