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緊鑼密鼓開好局 首個工作日申城奏響“春之曲”

2023年01月29日08:5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癸卯兔年首個工作日,多個區舉行重大工程項目開工簽約儀式

緊鑼密鼓開好局,申城奏響“春之曲”

■本報記者 茅冠雋 唐燁 周楠 舒抒 黃尖尖 李成東 吳越

兔年首個工作日,上海天氣寒冷,但低溫並未影響人們的干勁,申城大地處處洋溢著熱火朝天的干事創業氣氛。昨天,黃浦、靜安、楊浦等多個區舉行重大工程項目開工簽約儀式,各區領導分赴重要點位調研、布置重點工作,以“起步即沖刺”的狀態快馬加鞭抓開局。

黃浦 15個重大項目節后即開工

昨天一早,黃浦區2023年重大工程項目開工與簽約儀式舉行。記者獲悉,位於南京東路商圈的160街坊(即“老市府大樓”)保護性綜合改造項目、南京東路世紀廣場改造將在今年竣工。

去年,黃浦區經濟展現了強勁韌性,全年共引進內資507.78億元,合同利用外資17.02億美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18.14億元,同比增長13.3%,增速連續兩年居全市首位。

今年,黃浦區重點項目引進、重大工程建設將進一步提速,計劃新開工重大建設項目24個,其中15個在春節后即開工,總投資額超過553億元,總建筑面積約105萬平方米。

在這些項目中,不少是標志性、引領性的重大項目。如南京東路世紀廣場改造,項目位於南京路步行街中段核心位置,整個廣場模擬珍珠貝母的形態設計,像張開的貝殼一樣展示著璀璨明珠,項目建成后將生動展示“城市會客廳”理念,預計在今年年中竣工。

楊浦 200億元重大項目簽約

昨天,2023年楊浦區重大工程推進、重大項目簽約大會暨濱江創智中心開工儀式在楊浦濱江舉行,總投資金額約500億元。現場集中簽約和線上雲簽約的重大項目共計25個,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行業,投資總額約200億元。楊浦區2023年重大工程達100項,其中新開工項目26項,總投資額約300億元。

對標“世界級濱水區”的要求,楊浦區合理推進開發建設,將融合會議中心、藝術中心、展覽中心、公園中心等公共服務,圍繞“活力濱江”的主題,打造一個集辦公、科技、展陳、文化等為一體的商業綜合體。

結合“長陽秀帶”在線新經濟生態園建設,楊浦濱江創智中心還將與建設中的三個在線新經濟總部項目、兩個央企總部項目“串珠成鏈”,吸引更多重量級企業入駐,打造高能級平台,將成為上海“樓宇經濟”新高地。

徐匯 今年持續推進人才安居

昨天上午,徐匯區領導分別走訪調研了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上海貝嶺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及基礎科研機構、科技創新企業、專業檢驗機構等。

“‘十四五’期間,公司產值和稅收都有望帶來新增量,對於我們這種‘老企業’,能否出台相應的稅收激勵政策?”“集成電路產業從業人員增加、薪資上漲,但行業中‘挖人’現象較普遍,是否能對集成電路設計人員的引進,出台針對性更強的支持政策?”“人才公寓對吸引高端人才來滬非常有效,企業如何能進一步獲取支持?”

企業開誠布公提訴求,每一個都不算“小問題”。“放心,我們把這三個問題都記下來、帶回去,今天來,就是要帶著問題回去,為企業解決難題。”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說。據悉,今年徐匯區將持續推進人才安居工程,多渠道籌措1400套人才公寓,放大區域在教、衛、文、體等多方面的資源優勢,吸引人才近悅遠來。

靜安 張園東區建設緊鑼密鼓推進

昨天,靜安區領導調研了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的張園東區。張園東區的地上建筑面積約4.2萬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積8.22萬平方米。根據規劃方案,這裡未來將引入國際頂級企業、金融機構等,同步引入世界頂級酒店品牌、高端住宅並新建文化展示及演藝中心。

東區地下將實現軌交2、12、13號線換乘,並建設擁有500個停車位的停車場。“張園正式投入使用后,整個街區將能在地面上和周邊高樓、商場、街區互聯互通,整個區域也將被打造成一個沉浸無界的高端商業街區。”區領導說。

目前,東區建設正在緊鑼密鼓推進,施工方會按照建筑原貌進行保護性開發建設,至2026年完成全部建設和招商工作並對社會開放。

寶山 “硬措施”破解企業“堵點”

昨天,寶山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招商引資大會,27個重大產業項目和23個民生項目集中啟動,投資總額達528億元,釋放出寶山著眼優化重大產業項目布局,打造前沿產業集群的信號。

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需要“硬措施”來托底。最新發布的《2023年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改革舉措》,從打造“聯合首席代辦”服務制度、實施“開工一件事”主題套餐式集成審批服務、三級網絡推動公共就業服務“數字賦能”、10項VIP人才尊享服務、100個地塊開展“低效盤活行動計劃”、新增優化10項“免申即享”服務、“減証便民”助力優化法治營商環境七個方面入手,旨在破解企業投資生產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

圍繞“一地兩區”戰略定位,寶山區將充分發揮區域稟賦和發展優勢,加快匯聚更多功能性機構、高能級產業項目、高端科創人才,加速將“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

鬆江 “站立式”到企業辦公調研

昨天,鬆江區委書記程向民帶領區相關委辦局負責人,來到昱章電氣、欣諾通信兩家企業開展調研。

兩家企業都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正籌備登陸科創板。除了常規的行政審批、代辦等助企服務,區領導還關心企業科創能力建設以及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產業鏈融合等問題。

在兩個多小時的調研中,區領導和相關委辦局負責人全程“站立式”辦公調研,對於企業提出的問題當場答復。區領導詳細詢問企業核心技術創新研發、產業發展前景以及當前存在的困難,鼓勵企業瞄准關鍵領域加大攻堅突破力度,幫助企業催生產業鏈上的“科創裂變”,推動實現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和“從1到10”的創新加速。

目前,昱章電氣和欣諾通信都拿到了新的產業用地,有望實現今年開工。

長寧 16項為民辦實事項目啟動

昨天,長寧區舉行2023年為民辦實事項目啟動儀式。今年長寧為民辦實事項目共計16項,確保當年立項、當年開工、當年完成,真正解決百姓的“急、難、愁、需、盼、求”。

今年長寧區將實施100萬平方米精品小區建設,完工150台既有多層住宅加梯,新建5處社區生境花園、1家智慧菜場,新增1家綜合為老服務中心、2家日間照料中心、2家長者運動健康之家以及5家老年人助餐點,新建市中醫藥特色示范社區衛生服務站1到3家,還將推動老舊小區燃氣灶具熄火保護裝置全覆蓋。

長寧區今年還將開展“萬千百”文化惠民工程,配送並指導開展全區各類線上線下文旅活動1萬場、線上線下團隊指導1000場、線上線下公共文化培訓100場。此外,今年長寧將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點20處、市民健身步道2條,配送體育科學健身技能課程200課時。

普陀 “半馬蘇河”新項目發布

昨天,普陀區“半馬蘇河·七彩秀帶”項目發布活動在蘇州河畔舉行。

該項目分橙、藍、黃、紅、青、綠、紫七色,每種顏色對應一項重點工作。比如,“橙色幸福秀帶”包括在“半馬蘇河”上新建、升級26座驛站,推進“美麗家園”親河社區黨建項目﹔“黃色金融秀帶”將全力打造“金融廣場+金融會客廳+金融秀帶”三位一體的城市空間布局。

普陀區領導表示,建設好“半馬蘇河”是服務全市發展大局的舉措,是惠及廣大市民的大禮包。2023年,普陀要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廣泛匯聚各方資源,在“物理貫通”的基礎上實現“化學聚合”,用七彩之筆在蘇河畫卷上繪就更精彩的圖景。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